天津校友会举办南开学校110周年暨南开大学95周年校庆纪念会


更新时间:2014/10/21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10月18日,由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主办的南开学校110周年暨南开大学95周年校庆纪念会在商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出席并发言。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成员和商学院2014级新生一同参加。

  张健向新生们介绍了南开的办学道路以及“公能”精神。他谈到,南开大学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办学传统,“公能”校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从创校初期到西南联大,从新中国恢复建立到新校区“一校三区”的一体化办学,南开形成了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南开道路给以我们启示:弘扬大学精神,首先要继承广大爱国的传统;办好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以爱国精神和卓越学术陶铸人才;协同创新是大学成功之道,在当今时代尤其如此,而协同的关键在于共同的使命。

  南开大学1951届校友罗铭琦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谈到,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也是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77周年,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这对于诞生在战争年代的南开大学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罗明琦强调,南开教育的核心是爱国,希望当下的年轻人能够继承这种精神,学好智能、体能、技能、才能,身体力行,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