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独树一帜凝聚创业者


更新时间:2015/01/05 阅读次数:

 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理事长盛希泰和志愿者团队在微讲堂上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赵璐 杜妲颐)12月30日夜,一股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袭来,这天晚上,北京的气温为零下六七度。但北京首体宾馆旁边的一栋小楼里却灯火通明,许多人不畏严寒,早早聚集在这里,参加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组织的创业微讲堂活动。

 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理事长盛希泰在微讲堂上

“创业也是一场革命”

今天的主持人是允能创业商学院理事长盛希泰,盛希泰曾任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是业内著名的投行专家,现在以洪泰基金创始人的新头衔引起国内资本界和金融界的瞩目。在二楼不大的会议室聚集了100多人。加上线上直播的观众,共约四五百人分享聆听了微讲堂的课程。

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是由在北京的一些创业者、企业家、金融投资家、企业高管的南开大学校友自愿发起组成的,面向从事创业和投资领域校友的开放性、学习型的非盈利组织。自从9月20日成立以来,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已经举办了13期创业微讲堂活动。演讲嘉宾包括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冯新、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监理李蓉、被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的90后企业家郭鑫等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

今晚邀请的嘉宾则是在社会化网络营销领域的领军人物、微众传媒创始人王震和专注于企业私有云计算技术的和美科技创始人李庐。王震演讲的主题是“微营销、大革命”。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营销模式已经由漏斗模式转变为金字塔模式,即由自上而下的单向传播变为自下而上的口碑积累。从李宇春的“玉米”到小米手机的“米粉”,粉丝经济策略一脉相传。这个时代真的发生了颠覆性革命,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彻底性,即使是面对教皇也不例外。2013年罗马教皇宣布退位时,台下的教徒们用手机上的facebook转发相告:“当重大历史事件发生时,我在现场!”

王震指出中国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远超“六度空间理论”中的关系紧密程度,关系化社交在中国成为主流;随后指出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应用找出粉丝代表,在其中植入“病毒式营销”以快速达到营销的目的,从而实现互联网营销“奇迹”。

在点评环节,盛希泰对王震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表示,创业也和营销模式的转变一样,是一场颠覆,一场革命。盛希泰还分享了自从允能创业商学院成立之后,同时也是他和俞敏洪联合创立洪泰基金后,工作中对于创业的所得所悟。

微众传媒王震在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微讲堂上

90后女生辞职创业

盛希泰在洪泰基金成立后接触到很多创业项目。他认为创业模式仍是人们需要探索的重点,也是未来创业最大的机会点所在。他从企业名称的选择、年轻人的需求导向、创业团队的建立以及创业企业的股权结构等方面提供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历经多年资本行业的打拼后,盛希泰为什么进入天使投资人行列?他在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成立仪式上提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达沃斯讲话中,“创业”一词提了不下十次,“说明草根创业的时代真正到来了。”而中国的PE机构数量比美国还多,VC的数量也不少,但天使投资人的数量很少。这是他选择做天使投资的初衷。而允能创业商学院作为南开人的创业孵化器,将为南开人及各类社会人群提供免费公益的创业服务。

在盛希泰的带动之下,南开大学毕业的许多投资人和企业家校友纷纷响应,为允能创业商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南开允能创业微讲堂的组织工作基本上由30位80后和90后的志愿者承担。每期微讲堂的课程都被整理成文字和视频,面向公众免费分享,微讲堂的内容也对来宾产生了重要影响。有一位90后的女生听完课后,不再纠结,毅然决定辞掉事业单位的工作,走上了创业之路;也有身价过亿的60后企业家,为二次创业来课堂吸取新养分;有两位环游世界的法国小伙参加了一期课程后,把他们对中国创业者的访谈和感受放上了网站,告诉了来采访他们的媒体。

南开允能创业微讲堂演讲嘉宾来源多样,课堂报名上也并不设置门槛,30%的参与者并非南开校友。“南开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允能的哥哥是允公,只有把南开的资源开放给大家,让更多的创业者受惠,才能实现真正的允能。”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组织方表示,创业微讲堂将进一步增强开放性和互动性,成为创业学习交流平台、好习惯加工厂和心灵的孵化器。同时,走进南开校友企业、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天使投资项目也在推进中。可以想见,在政府持续推动创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新背景下,在中国创业江湖的谱系上,出现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南开系企业已经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