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2016新年联欢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6/01/18 阅读次数:

  1月16日,“忆@南开”——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2016新年联欢会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党支部书记祝宝钟,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党支部副书记陈钟林,天津南开中学原校长、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理事长康岫岩,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南开大学办公室、校友办负责人、张伯苓先生亲属代表以及各高校天津校友会负责人等出席联欢会。来自天津及海内外的600余名南开校友欢聚母校,追忆南开岁月。

  薛进文在致辞中对天津校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5年天津校友会及在津地区校友关注母校发展,积极参与天津地区的改革、开放、建设等各项事业,在助推天津发展、助力母校建设、服务校友、团结校友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衷心感谢大家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薛进文向校友们介绍了过去一年南开大学在新校区建设、学科发展、协同创新、参与国家和天津市发展建设重大项目以及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向大家介绍了2016年南开大学在立足建校百年,推进“双一流”建设、制定“十三五”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新目标、新举措。他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学校也将更加积极地支持校友会的事业,帮助天津及全球各地校友组织进一步发展。

  “忆@南开”,意在追忆共同走过的南开岁月。联欢会分风、雅、颂三个篇章,着重展现南开人的精神风貌,表达以公能为核心的南开精神。所有节目均由校友自导自编自演,包括南开亲子教育俱乐部的舞台剧《月亮味道》,女性校友交流平台“女人帮”的汉服书法秀《汉服雅韵》,网球俱乐部的诗词歌曲联唱《宋韵今情歌不停》,滨海分会的舞剧《若年少》,空港分会的诗朗诵《南开颂》,外贸分会的二重唱《女人花》、舞蹈协会的《芭蕾舞练习曲》以及南开校友轻音乐团的《电影音乐演奏》等。开场由90高龄的1952届校友徐仁带来的高胡独奏刚劲有力、跌宕起伏,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尾声由校友邱丽娜和孙璐夫妇合唱的《天边》,以及几对南开家庭代表关于南开故事与情感的分享,道出了南开人的共同心声:“我们爱南开!”联欢会持续了210分钟,在全体校友“巍巍我南开精神”的校歌声中不舍落幕。

  联欢会总导演,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编导、南开大学2000级文博系校友王晴在谈到联欢会的设计思路时说:“风,即家风、校风、国风。与校友们共同追忆南开历史,品味南开文化,希望大家更好地传承南开精神,回馈母校和社会;雅,即展现南开文化底蕴,展示校友对生活和艺术的高雅追求;颂,即歌颂南开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等。三部曲紧紧围绕《忆@南开》主题,构成联欢会的核心内容。”排练过程中,大家克服了最大的困难——时间上的冲突,将最完美的表演呈现出来。联欢会上,天津校友会对17个优秀校友组织及41名优秀校友进行了表彰。

  又讯 当天下午,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还举行了第五届理事会2015年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杨意东主持。

  朱光磊指出,天津校友会自2014年换届以来,各项工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对其他兄弟校友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对天津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以及各位理事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天津校友会以总会在南开大学2015年校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校友工作到2019年的六个量化奋斗目标”为指引,高举“大南开”旗帜,广开思路、齐心协力,为推进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群策群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詹先华作天津校友会2015年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天津校友会努力成为“学校之助、校友之家、学生之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益于各位理事、各个分支机构以及全体校友的共同努力。2016年,校友会将致力于加强组织建设、关心弱势校友、帮助在校学生、整合对接资源等,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让每一位校友都能参与到至少一个感兴趣的活动中,以活动凝聚校友、扩大影响,并将筹备建设校友图书馆。

  会议对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理事会成员增补以及校友会组织与发展建议等事项进行了审议。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自1992年注册,现已发展成为拥有30个分会、协会和俱乐部的地方校友组织。自2014年换届以来,校友会成立区域级分支机构,成立具有南开文化特色的行业、专业分会,开展极具影响力的俱乐部活动,成立校友会实体公司,牵手校友企业助力母校发展,被天津市社团局评为“4A级社会团体组织”。2015年,天津校友会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成立南开大学首个“校友创新创业基地”,并在空港挂牌校外首个“南开校友之家”,在2015年南开大学收到的校友捐赠中,半数以上来自天津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