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扬帆起航——校友代表吕滋立在南开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更新时间:2023/06/22 阅读次数:


     

     



   
尊敬的庆山书记、雨露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化学系1989届毕业生吕滋立,十分激动,也非常荣幸,代表全球校友,在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毕业典礼上致辞,分享学弟学妹们来之不易的拨穗正冠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向顺利完成学业的所有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1985年,我被声名显赫、大师云集的南开化学吸引,来到南开园求学深造。此后经年,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来南开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四年半,遇见了最优秀的导师、最上进的同学、最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最宽厚包容的校系领导,收获了最真挚的同窗友情,更遇见了自己的灵魂伴侣;从懵懂到觉醒,迈开了探索人生的脚步,度过了无悔的青春岁月。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塑造着我们的价值观,它促使我们打破陈规,锐意进取,努力践行公能品格,成为这座精神家园的建设者和守护人。毕业后,秉承南开“商以富国”的理念,我奔赴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搏击商海,历尽艰辛,从制造业起步,创办了跨实业、房地产、投资等行业,产品和服务遍及全国的综合性企业—-蓝盾集团。    

扬帆竞渡,不负韶华。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想与同学们分享几点人生感悟,借此与大家共勉!


   

第一,牢记责任,感恩图报。

南开的“公”与“能”,是“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而非本位主义的小公,更不是自我。牢记社会责任,将个人事业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在一起,才是南开人的追求。只有把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才能识别并抓住机遇,把握每一次人生机会。

我们所有的成就都源于伟大的时代和南开给予的平台,以实际行动感恩母校、回馈社会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对于母校,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做得还很不够,母校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让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将更加积极主动搭建校友与社会联系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帮助毕业生积极融入社会,也期待大家关心、支持校友会、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早日成为其中一员,在离开南开园的岁月里依然能够感受南开给予的力量。


   

第二,刚毅坚卓,自强不息。

刚毅坚卓是知识分子应有的风骨,面对逆境自强不息;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毅力而非智商、情商,业精于勤,贵在坚持。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张文中校友经历人生重大波折后仍不改初心,矢志不渝,并成功让物美重回巅峰,他的励志名言“心中有春天,光彩暖人间”感动了无数人,是我们人生的楷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人生旅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世上也没有白走的路,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面对充满不确定的未来,我们要凭着南开人             特有的越难越开的精神,             努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惧艰险,自强不息、踏浪逐梦,勇毅前行。    

   

第三,学会思考,开放包容。

你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在最美好的年纪遇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年疫情叠加大国博弈,中国视角下的逆全球化、脱钩断链,国家双循环战略下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各种矛盾错综交织,都需要我们学会独立思考,保持清醒,明辨是非,慎思笃行。             2021年,疫情汹涌的仲春,TikTok面对内外交困的最艰难处境,创始人张一鸣校友仍亲自出席南开             校友企业家联谊会             主席团视频峰会,充分肯定了开放包容的理念,从全球视角观察、分析、思考,凭借超人的智慧和定力,正确决策,让TikTok顺利度过了明斯基时刻。正所谓,我弱我自强,我强我包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要做到不悲观、不盲从、不消极、不懈怠,不贴标签,不被狭隘极端裹挟,不被合成谬误击垮,海纳百川,融汇万物,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改变、拥抱世界、拥抱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2023届全体毕业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你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为母校争光、为祖国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