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3新开湖论坛年度峰会在昆明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4/17 阅读次数:

4月15日,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3新开湖论坛年度峰会在昆明洲际酒店成功举办,150余名海内外企业家校友相聚春城。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机遇”,旨在凝聚校友企业家智慧、资源和力量,深度研讨经济、技术及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助力实现校友、学校、区域联通互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火山引擎总裁谭待,飞书首席商业官林婵,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张文中,共同主席周达、吕滋立、安红军、宇学峰、周琦,监事会主席刘亦方出席峰会。联谊会共同主席周达主持峰会。

  陈雨露在致辞中对南开校友企业家近年来对学校各方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目前师资力量、各学科发展情况。他说,昆明是南开的圣地,一方面是抗战爱国精神的圣地,同时也是一代学术大师汇聚一起的圣地;当时的一代名师培育造就了后来的一代名师,后来的一代名师又培育了今天在座的杰出的中国企业领军人才。

  陈雨露指出,人才是推动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多年来,南开校友企业家为南开大学人才引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学校将以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天津市人才强市战略”为契机,把人才引进工作作为南开的一号工程,培养更多引领国家,引领世界,在康庄大道上走向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一代的领军人才。希望校友企业家一如既往支持南开发展,助力南开早日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致辞后,陈雨露发表了题为《百年变局、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他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石”深刻剖析了当今经济金融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而金融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亟待更加完善的金融供给体系,以匹配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高效促进中国式现代化。

  张文中在欢迎词中首先谈及瞻仰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聆听西南联大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题报告的感受。他说,通过追寻先辈足迹,感怀先辈精神,内心深受震撼,深受教育。希望南开校友企业家能够弘扬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践行南开“公能”校训,为国家和民族多做贡献。通过联谊会的平台相互赋能、共享机遇、尽己所能,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周达在主持峰会时对南开校友企业家共聚西南联大所在地昆明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峰会中激发商业灵感,碰撞思想火花,收获快乐与友谊。

  国务院参事、国家财政部原副部长,曾任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朱光耀部长通过视频为大家带来以《畅谈中美贸易关系》为主题的主旨演讲,详细讲解了当今中美关系的现状、趋势及如何解决好我们面临的问题及挑战。他希望中美双方都能够从双方各自利益出发,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好中美贸易问题。

  谭待发表了题为《开启大模型时代》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火山引擎的服务场景,作为字节旗下的云服务平台,他们将成功经验开放给外部企业,帮助企业构建用户体验创新、数据驱动决策和业务敏捷迭代等数字化能力,实现业务可持续增长。随后,他从机器学习的发展史、GPT的发展历程、大模型成功的要素、更多场景的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模型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并邀请大家参加4月18日举办的2023春季火山引擎FORCE原动力大会。

  在会董沙龙环节,林婵以《未来组织管理新范式》为题做主旨演讲,她从数据驱动、穿透式管理、组织更同频等方面对如何实现降本增效管理方式做详细讲解,助力企业组织管理告别各自为政,让“同频”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会议进行了以“中美对抗全球化逆转,面对“卡脖子”困局,不同行业企业如何突围发展?”“注册制改革: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11位相关行业领域的优秀校友就两个话题根据自身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享交流,并一一解答了现场嘉宾的提问。

  本次峰会特别设置“南开好项目”发布会环节,搭建南开校友企业相互赋能的创投生态圈,助力校友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推动更多南开好项目实现“从0到1”的突破。发布的57优质项目中,有南开校友创始(含联合创始)的项目、南开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南开在校学生创业项目、校友投资的项目,涵盖智能制造、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领域。

  峰会当天,丁立国受聘为南开大学资深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陈雨露向丁立国致送南开大学资深校董徽章、聘书。陈雨露、张文中共同为丁立国颁发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聘书。

  联谊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婷在会董会议上作联谊会工作报告,会上宣布,尹正、李华敏、雍正、郑保富、张定武5位杰出会董成为新任联谊会副主席;芯空间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汤天申、CDP集团董事长兼CEO吕威等31位优秀校友企业家加入联谊会担任会董。联谊会主席张文中、共同主席周达等共同主席为新任会董颁发联谊会聘书。

  4月14日,张文中带领近百位联谊会成员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大校址,并聆听了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叶燎原所做《西南联大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报告。大家先后前往先贤雕像、西南联大教室旧址、西南联大烈士纪念碑、西南联大博物馆等地,实地感受联大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刚毅坚卓”之联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