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天津研发进口替代芯片,这家南开校友企业今年已获大订单


更新时间:2022/09/22 阅读次数:

一眨眼的工夫,天津见合八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渤海之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地,已有三年时间。总经理王伟在北京创立的北京见合八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已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而选择落地天津,成为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成果转换单位,堪称企业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步“好棋”。

与清华天津电子院合作设立的天津见合,主要开发相关光芯片及光芯片集成封装技术,产品应用于自动驾驶系统中的激光雷达,医疗行业中的光学眼科成像,以及通讯行业中的高速数据互联等领域。初来乍到,企业便获得中新天津生态城相关部门300万元的扶持资金,还享受到人才和税收支持政策。在清华大学科研团队技术支持下,天津见合的发展超出了王伟的预期。

“我们只用了两年时间便研发出第一款半导体光放大器(SOA)产品。”王伟说,这款SOA刚诞生之际,他和同事还有点担心它的功能稳定性。经过客户对标美国技术标准进行检测,王伟的忧虑完全打消。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已经纷至沓来,采购天津见合的产品,用以替代部分进口产品。一家国内知名通信企业在产品通过可靠性测试后,当即下了一笔1000片光芯片产品的订单。

王伟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曾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物理电子专业和光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后就到北京发展,这一打拼就是20多年。他坦言,除了清华大学的技术支持和清华天津电子院的优厚政策外,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独特环境也是芯片技术研发能够实现突破的重要因素。

“在商业环境方面,北京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氛围也会相对浮躁,大家忙着赚钱,都很难静下心来。来到清华天津电子院,我们又找到了曾经在校园的那种感觉,大家能静下心来,不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能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科研方面。”王伟告诉记者,芯片的研发在技术难度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更多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通过不停地实验、不停地修正,才能取得成果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很漫长的。”

来到天津,各方面成本的降低也使天津见合在开展业务时更能“放开手脚”,从而在面对芯片研发这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时更加游刃有余。

王伟介绍,天津见合目前已与10多家公司达成供应链战略合作,包括了华为、光迅科技等行业知名企业。在光芯片强劲的市场需求之下,企业今年已经拿到了2000片SOA产品的订单,正计划引入新设备,在天津进一步扩大产能。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UC浏览器极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