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南开校友王浩华荣获“科学探索奖”


更新时间:2022/09/15 阅读次数:

昨日,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除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朱守非教授外,南开大学1995级物理学系本科、1999级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王浩华校友同样榜上有名,获此殊荣!

王浩华现任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超导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实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制备了十和二十超导比特纠缠态,在浙江大学建立了超导量子芯片的全流程制备工艺,研发天目1号、莫干1号两款芯片,基于超导多比特集成器件构建了量子模拟机用于研究多体物理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先后获得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和基金委优秀青年、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承担基金委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 和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40篇,总他引近7000次。

2017年,王浩华带着团队参与研发了10比特超导量子芯片,实现了目前世界上最大数目的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纠缠,打破了之前由谷歌和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保持的录,并在4比特超导量子处理器上展示了快速求解线性方程组的量子算法,使得我国在量子计算机研究领域进入国际第一梯队。

2019年,他又与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单位组成的团队通力合作,开发出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并成功操控其实现全局纠缠,刷新了固态量子器件中生成纠缠态的量子比特数目的世界录。

2022年7月,依托“天目1号”超导量子芯片,取得了一项震惊世界的成果。王浩华和他的学生王震等人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邓东灵研究组等合作,在超导量子芯片上首次采用全数字化量子模拟方式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物质——拓扑时间晶体。


  拓展: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