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山率队赴山东青岛考察调研 访企拓岗看望校友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8/20 阅读次数:

8月18日、19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率队赴山东省青岛市考察调研,到海信集团、海尔卡奥斯、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访企拓岗,并看望南开大学部分在青校友代表。副校长李靖、校党委副书记梁琪陪同考察。

  

知名民族品牌海信的集团总部位于青岛。随着产业技术变革的不断加快,海信的业务范围也从传统的多媒体、家电,延伸至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正在实现从“家电企业”向“高科技公司”转身。海信以彩电为核心的B2C产业,始终处在全球行业前列,其在智慧交通、精准医疗和光通信等新动能B2B产业,也占据了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位置。

  考察调研期间,在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陪同下,杨庆山参观了位于海信总部大厦的品牌展览馆,深入了解海信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行业领先产品以及在视像产业生态链从底层技术、终端设备、场景应用、云端支撑到内容服务的全链条布局开拓。杨庆山还重点了解了海信集团近年来与南开大学的合作交流情况。

  

随着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工业4.0革命的基石,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各国抢占本轮工业革命制高点和主导权的必由之路。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呈现德、美、中“三足鼎立”之势。海尔首创了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将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为全球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新模式新业态普及,走出了一条有别于欧美的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道路,在世界三大标准组织IEEE、ISO、IEC主导制定了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具备了领先的标准话语权。

  在海尔卡奥斯副总裁何一浩、首席架构师熊普江的陪同下,杨庆山参观了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海尔工业园,深入了解卡奥斯COSMOPlat在技术研发、赋能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开拓应用场景、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的引领性突破。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是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青岛的总部基地,秉承“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唯一标准”理念,促进产研教一体化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带动山东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样板。

  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南开大学1994级数学系校友、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宇波为杨庆山一行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创建、运行有关情况。当前,该研究院结合山东经济发展实际,研判全球产业变革趋势,面向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计算医学、绿色技术4个领域,聚焦青岛市智能家电、智能装备制造、虚拟现实、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6大产业链,大力引进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发挥建制化优势,打造一流紧凑的产业集群。2021年9月以来,研究院已孵化企业38家,其中在青18家,入驻企业累计营收超2亿元。

  杨庆山在同企业、研究院座谈时指出,通过考察交流,深刻感受到了海尔、海信等企业跟随、引领产业革命浪潮,求新图变的创新本能和创新活力,深刻感受到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产业、面向未来,以商业成功为导向千方百计汇聚创新要素的模式经验。他强调,育人是大学的首要任务,百年南开始终坚守教育救国、教育强国的办学初心,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宗旨,作育英才、躬耕不辍。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需要更加紧密地对接产业变革需求,迫切需要在同企业深度合作的过程中,持续深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杨庆山表示,青岛是一座具有创新活力的城市,是一片重视科技、重视人才的沃土,南开大学刚刚与青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合作共建综合性、实体化、开放式机构为重要抓手和依托,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全方位战略合作。南开大学愿同以海尔、海信为代表的优秀企业缔结战略联盟,将双方“所需”“所长”相结合,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发挥南开学科科研优势,实现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建立务实高效的交流机制,创造更多实习实践、人员交流机会,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吸引、推荐更多南开毕业生到企业实习工作,共同助力中国民族企业创新发展和南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考察调研期间,杨庆山还专程看望了南开大学青岛校友代表,为大家送上母校的深情问候,向广大校友长期以来襄助母校发展表示衷心感谢。杨庆山说,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学校下一步更好更快发展,还要更多地依靠校友,母校始终坚持全程支持校友发展,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做细做实校友工作,诚挚期望广大山东校友、青岛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开在鲁事业开拓,助力学校不断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人事处、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驻深圳办事处(深圳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