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经济:让乡村与发展对话--第三届校友经济论坛在内蒙古阿尔山市隆重召开


更新时间:2022/08/13 阅读次数:


813日,第三届校友经济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校友经济:让乡村与发展对话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津商联合会会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等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300余名知名校友企业家代表齐聚阿尔山市,以校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兴安盟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奇巴图为论坛致开幕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本届论坛以校友经济:让乡村与发展对话为主题,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校友经济论坛自2019年在阿尔山成功发起以来,为兴安盟乃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系列智慧和方案。热切期盼各位校友和企业家关注内蒙古、投资内蒙古、推介内蒙古,为内蒙古的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腾飞的羽翼,希望与会嘉宾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共叙友谊、共商大计,碰撞出更多新思路、新火花。


陈东升在致辞中说,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见证了中国校友商帮和校友经济的成长,校友经济正在成为一种区域经济和城市竞争的新动力,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只要坚持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一届一届地办下去,一定会把阿尔山变成中国校友经济的一个胜地,变成中国民营经济的新名片


张文中就校友经济助力地方发展主旨演讲。关于校友经济,张文中谈了四点体会:第一,校友经济是人才经济,校友企业家对学校、对地方有感情,振兴经济要扩大人才储备,校友企业家是重要力量。例如津商会,发挥包括天津校友资源在内的津商优势,团结广大津商,为天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招商引智,投资兴业。第二,校友经济是知识经济,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第三,校友经济是创新经济,一批批年轻人以企业家精神为指引,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第四,校友经济是开放经济,汇商聚才,交流互鉴,推动人才、知识、创新融合发展。张文中表示,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三年来,抓住了历史机遇,希望长期办下去,越办越好。

张文中介绍了物美集团发展情况,物美在“面对生命、唯有良心”企业价值观的指引下,坚持民生为本,奋战抗疫保供,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抗疫关键时期为北京、天津等地做出应有贡献。回顾物美集团与内蒙古、与兴安盟的合作,张文中表示,物美每年销售包括兴安盟在内的内蒙产品约24.5亿元,推进兴安盟优质农产品进北京、进物美销售。物美与首农合作打造乡村振兴超市,专区陈列销售兴安盟农产品。下一步将加大产销对接力度,为内蒙、兴安盟的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阿尔山市发布高校校友阿尔山旅游优惠政策20228月至12月,对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与兴安盟合作院校、内蒙古自治区重点高校,推出高校教职工免费游览、在校学生景区游览半价、会议论坛无偿场地服务、指定接待场所住宿餐饮7折优惠等系列优惠措施。同时,高校校友和游客还可通过线上参加人生海海·循梦而行时光照相馆活动,领取限量1万份的阿尔山市A级景区优惠券。

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于洋参加当天下午举办的校友组织作用,促进校友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圆桌论坛,与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校友组织负责人共同研讨,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