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在心口,南开!—— 南开校友为2022届毕业生捐赠毕业礼


更新时间:2022/07/15 阅读次数:

毕业,是每年6月的热点话题。从南开学生到南开校友,不仅象征着身份的转换,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为了帮助新校友们更好地融入去向城市,从容开启新生活,南开校友总会秘书处联合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每年在毕业季举办“牵手新校友”活动,通过向毕业生发放校友捐赠的毕业礼,帮助他们加入各地校友会,顺利地完成身份的转换。

2022届毕业生很特殊,持续反复的疫情让同学们经历了格外艰难的求职季和毕业季。面对并不乐观的处境,大家却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直面挑战,这种讲奉献、勇担当的品格让师生校友们为之动容。

为了给毕业生加油打气,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今年专门定制了一批彰显南开特色、外观精美别致的铜质书签。书签上一面印刻着校徽和校名,另一面则印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校友们希望通过这个小礼物,让同学们不忘南开精神,同时积极响应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号召,窥遍万卷书海,不断涵养自身,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除了北京校友会精心设计的毕业礼,今年,还有一个特别的群体为他们捐赠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

南开大学2002届校友今年迎来了毕业20周年,本计划召集各地的同学们重回八里台举办纪念活动,但因为疫情反复波折只能暂且搁置。为了弥补心中遗憾,同时纪念这个珍贵的时刻,2002届校友决定为今年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众筹一份毕业礼,为青春的他们送去鼓励和祝福。

校友们集思广益后将南开纪念口罩定为最终方案。印有南开大学校徽、制作工艺精湛、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在当下大环境下既有实用价值又有纪念意义。一枚南开口罩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归属感的体现。旅游英语系沈潇校友将活动主题命名为“爱你在心口,南开!”,得到了全体同学的一致认可。

方案选定后,活动策划组立即联系到南开校友总会秘书处帮忙落实。这个“暖心的梦幻联动”也得到了学校和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在校友们的热烈响应下,毕业礼众筹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短短十天时间,2002届校友就合力筹集到128224元,参与人数近700人。

口罩的生产任务同样得到了校友支持。据悉,本批口罩委托2008届化学系薛虎寅校友的企业进行制作。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生产,承载着各方祝福的纪念口罩完美出炉,通过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各学院的精心组织,将陆续送达到2022届全体毕业生手中。在领取现场,毕业生们还可以线上申领校友卡并添加校友会联络人微信来对接去向地校友会。

活动发起人、金融系吴天婴校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2002 年,我们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从南开出发,踏上人生新征程。二十年倏忽而过,转眼间,母校又即将送别 2022 届学子。我们想通过这份礼物,向二十年后这些年轻的“我们”,传递南开的爱意与温暖。让他们知道:出校园不代表孤立无援,虽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很多事情不尽如人意,但南开校友这个大家庭将成为他们新的避风港。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经济系刘旭晖和自动控制系吕斌校友得知同学们的举动既惊喜又感动,两位校友商量后决定给所有参与捐款的同学再单独做一批同款口罩,留作大家这次毕业20年暖心活动的纪念;化学系陈新福校友除了参加此次活动外,还特意联系到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单独捐赠人民币10万元,专项支持2022年度毕业礼的统筹使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众筹“校友林”、“校友砖”到合力促成“百年南开,点亮全球”活动,广大校友身处世界各地,却始终团结在一起,赓续南开精神,传递南开故事。正如张伯苓老校长曾经说过:“校友对南开的爱护和赞助,就像燃烧的煤球,如果‘密集一处,则火光熊熊、燃烧力大’”。

“牵手新校友”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年,有赖于广大校友的支持,每年毕业礼都精美别致、寓意深厚,既送去了南开的祝福,也滋养和延续了校友文化。相信毕业生们收到的不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颗埋在心底的种子,南开情结、校友文化会继续在爱的土壤生根发芽。

即使走出南开园,母校和校友的爱意与支持不会改变。祝福2022届新校友,愿这份温暖伴你扬帆远航。



特别鸣谢

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

2002届本科全体校友

刘旭晖、吕斌校友企业:青木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薛虎寅校友企业:极光(天津)智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感谢以上校友组织及校友企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