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严文典先生


更新时间:2022/06/21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15日0时,严修先生后人、清华大学教授严文典先生因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合并感染和胆囊炎于北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去世,享年74岁。

 



严文典先生1947年12月21日生于北京北大医院,曾祖严修(字范孙),祖父严智崇,父严仁荫,兄长严文凯。5岁之前生活在清华园,小学毕业于北大附小,初中、高中就读于北京一零一中学1967届(高二2班)。后工作于木城涧煤矿。“文革”后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系学习并取得大专学历。1977年起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作,1984—2001年间担任自动化系办公室主任,2008年春季退休。九三学社社员,兼承担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工作,直至2021年。热爱音乐,从80年代起参加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并担任男低声部长等工作。

严文典先生作为严修先生后人代表,修身立德,敬业奉公,以高洁品行和实干成绩增色门楣,不负严修先生后人之名。严文典先生牢记自身使命,孜孜传播严修先生思想,积极弘扬南开公能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光大教育文化事业。严文典先生热切关心南开校友,大力支持校友总会工作,充分彰显了先贤后人的风范格局,深受广大校友尊敬爱戴。严文典先生不幸离世,不仅是严氏家族的憾事,也是南开事业的损失。

6月17日上午,严文典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因疫情防控,丧事从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敬献挽联,表达哀思。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分别致电吊唁。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南开人定会沿着严文典先生的足迹,继续传承发扬严修先生精神,蓄力奋勇争先,以慰先生在天之灵。

严文典先生 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