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践行南开精神,发扬南开文化,重塑南开辉煌


来源:严修研究会 更新时间:2022/04/15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0日,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出席“从‘尚公•尚实’到‘允公允能’”学术研讨会——《严修纪念文集》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并发表讲话

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深受教育。

刚才听了八位专家的发言,对南开精神、南开文化和严、张二公的教育思想,特别是南开创立之初心以及南开在中国教育实践中的一些宝贵经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对严、张二位先贤在当时那种困苦环境下创办南开,坚持私立不私有,以“大公”之精神,以“改变中国教育”之大格局去创办南开系列学校,由衷地产生崇敬之情。

在此,对严、张二位先贤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对刚才八位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你们的发言使我对南开的理解又加深了一个层次。

南开确确实实是一所特别的学校。不仅仅是其创办的历史背景特殊,它所造就的大学文化在中国大学发展史上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刚才大家都提到“公”,是从“实”“公”到“公”和“能”。我觉得这个转变对于中国教育发展历程以及对于南开本身来说,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意义。

二位先贤能够把南开从一个创办之初规模较小,起步条件并不特别雄厚的学校,在短时间内办得非常“精”非常“特”,这在中国教育史上是有重要影响和特殊地位的,这是由二位先贤和全体师生共同造就的辉煌。在当时的国贫民弱时代背景下,南开为教育救国应运而生,学校又因为国家大势波折而在发展中受到了种种挫折和磨难。但正是因为这种起起伏伏,锻造了南开,形成了南开人越摧越坚和在困难中坚持前行的精神血脉,更加坚定了为国为民服务之大格局及品格。

今天会议的主题非常好,刚才浏览了《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上中下三册)以及《严修纪念文集》里面的文章目录,印象深刻,感到书籍内容以及透射出的精神博大精深,回去将认真拜读和领悟。先贤们通过对当时中国形势的认识,对民族发展的理解,以创办南开系列学校为抓手,把教育推动国家发展落到实处,其业绩是中国教育史的财富, 值得深入挖掘其内涵。

大家都知道,世界科学中心实现了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的五次转移。每次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都代表着国家综合实力的转变与崛起。科学中心的转移本质上有赖于国家教育发展的程度;某国家在处于世界科学中心时代时,一个非常强的特征都是教育特别发达,都是国家大量财力和政策倾斜支持教育领域,使得整个国民素质极大提高,随之而来的是优秀人才群体的涌现和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自然而然的带来经济的繁荣和物质的丰富及国力的强盛,所以说,国民教育素质的提升是有效支撑国家发展的基础,可见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严、张二位南开创校先贤在那个国家积弱时段就有如此的高大格局和先进理念去创建南开,我深表敬佩,也深受教育。

第二,谈谈“南开精神”。

刚才我在一边听专家发言一边在想,我国的大学有没有自己独特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以前有一所大学校庆的时候让校友和社会各界帮助凝练学校精神特点,这从一个层面反映出了我国大学对于自身文化和精神的塑造是不够的。在这一点上,南开是非常了不起,自建校早期就谈“南开之精神”,这在很多大学文化建设里面是很少有的。这是严修先生和张伯苓先生两位先贤他们的格局、眼界决定的,也是教育家的责任使然,他们想通过文化引领去培养南开学子。我觉得南开学子的大学时光就是一种知识哺育和精神加持的人生提升过程。

目前大家都在谈“教育强国”,其实南开就是典范。现在,大家都在谈双一流建设,其实我们南开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就提出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并一直在实践着, 张校长提出 “与哈佛雅礼、剑桥牛津东西称盛”。中国的南开,谈的更多的是南开的中国作为;世界之南开,谈的是南开之世界影响力。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另外,张校长在那个时段就能够从强调“国际视野”,一直到根据中国实际提出南开教育“土货化”,落脚点在“知中国,服务中国”,其教育家的境界与责任相当了不起!我认为这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其蕴含的教育思想对于今日之中国现代教育仍然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

最后,谈一谈南开新百年和新作为。

201813日我来南开大学之后,通过调研了解学校各方面情况,特别是去认真感悟南开的历史和文化,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其中,对于“知中国,服务中国”在南开历史上的意义以及对于学子们的影响力,我感触很深。在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基础上,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对于大学文化赋予新的内涵和活力,是一所大学不断发展的路径之一。我觉得,“相知相爱”,只“知”还不够,在“知”的基础上要“爱”, 爱能够产生力量;只“服务”还不够,要主动作为、引领发展,“复兴”两字体现了责任担当和行动落实。由此,在2019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我提出来可否在“知中国,服务中国”之后加上“爱中华,复兴中华”,这个提议有幸得到了班子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师生们的积极响应,这也时刻提醒着激励着南开人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一定要有新的作为。

严、张两位先贤对于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贡献是以南开模式变革旧中国教育,引领民族素质提高,这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张校长的 “爱国三问”是提升整体的世界观,所倡导的“公能”教育是造就做人做事全面发展的个体,把“公”放在前面的意义就不用多说了,落在实际行动上的“能”,我们一定要深入思考思考如何去落实和体现。张伯苓老校长在很多讲话里提到学生 “现代能力”的培养,我的理解是培养学生能够立足本职工作融入社会、继而引领社会、最后能够改造社会的这样一个教育目的和境界。

现在中国娱乐性网红越来越多,而“大家”——大思想家、大科学家、大经济学家等却很少,这反映出我们教育需要反思和改进的方面很多。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快、国际影响这么大,虽有其特殊时代背景,但是如何能够真正认识中国经济这些年来快速腾飞的内在规律并形成一定的理论体系去解释与应用, 这就需要涌现大经济学家。当然我的这个观点不一定对,我觉得现在我们著名的经济学家、企业家等,谈的更多的是商业模式和文字靓丽但内涵贫瘠的观点认识,想的是如何赚更多的钱,看的是排行榜里数字,但美国的一流企业家,像马斯克、乔布斯、比尔盖茨等,着眼的是科技改变世界,比的是如何创造价值与推动人类进步,这从一个层面为我国的教育体系提出了文化引领和价值导向的严峻问题,同时也为南开赓续公能教育传统提出了新的任务。

      在南开新百年事业征程上,如何通过“公能素质教育”实实在在地培育、造就新一代南开人,这是责任,也是压力, 更是前进的动力。衷心希望和在座诸位一起努力,积极践行南开精神,发扬南开文化,重塑南开之辉煌。

      (本文由严、张研究会秘书处根据2022年4月10日曹雪涛校长现场讲话录音整理,并经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