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尚公•尚实”到“允公允能”学术研讨会——《严修纪念文集》首发式暨赠书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严修研究会 更新时间:2022/04/14 阅读次数:

4月10日,由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从‘尚公•尚实’到‘允公允能’”学术研讨会——《严修纪念文集》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天津成功举行。


1F7FF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天津市政府原副市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研究会顾问王述祖,张伯苓先生后人、全国政协原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研究会及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元龙,天津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严修研究会及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炳学等领导出席。


严修后人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及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历史学院等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南开先贤后人代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代表,天津市教育商会代表,接受赠书单位的代表,严、张研究会顾问、理事、监事代表,张伯苓研究会践行基地代表等近30人线下参会。

F718


研讨会由严修研究会理事长、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侯杰主持。


FFA6

自2006年张伯苓研究会成立以来,连续十五年每年严张二公诞辰,都与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一起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严张塑像前举行纪念仪式,并举行学术研讨会或座谈会。2019年严修研究会成立之后,也共同参与进来。相关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广泛好评,实现了双赢和多赢。
今年4月2日和4月5日,分别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先生诞辰162周年纪念日,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诞辰146周年纪念日。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进入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严修张伯苓纪念园”祭扫。特举办学术研讨会及《严修纪念文集》新书首发式,作为对严张二公诞辰的纪念,并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C1DE 

《严修纪念文集》概况、目录


15E89

与会人员共同欣赏南开客厅剧(之一)《顾临严张庐》


陈宗胜、陈鑫、张重宪等8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做了现场发言。严修研究会会员,天津问津书院理事长,“问津文库”主编,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王振良教授发来了题为《关于推进公能思想研究的建议》的书面发言。9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公能思想的来源、演变过程、内涵、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EE37

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编审,《严修纪念文集》执行主编陈鑫作题为《百年严修研究的历程与启示》的发言


陈鑫介绍了《严修纪念文集》的编辑初衷和主要内容,回顾了百年严修研究的四个主要阶段。陈鑫指出,虽然每个阶段的研究各有特点、各有侧重,对严修的理解不尽相同,但不同时期人们都希望从相关研究中得到启示。今天我们也要从历史考察中回应时代关切,通过严修研究更好地理解南开、理解教育,更好地理解天津这座城市,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理解全球化时代怎样守正创新,构建文化新生态。特别是,我们在研究中看到公能教育具有视野广阔、自我革新、体系开放的大格局。相信随着研究的持续深入,未来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的智慧和启示。


FD22

张伯苓研究会会员,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讲师张昊苏作题为《学术史视域下南开研究的总结与展望》的发言


张昊苏指出:当下南开校史研究的基本资料、基本问题、基本格局已基本确立,影响力日益走向社会而不仅局限于南开学校内部。未来的校史研究,除进一步挖掘、整理资料外,可着重探讨南开相关史事、思想理论的“互文性”与“普适性”。除探讨“公能”等思想的学术渊源外,还应进一步发掘历史文化传统、时代思潮的关联与回响。除教育史研究视角外,还应结合社会史、文化史、城市史等,关注南开人著述、行事在社会各个领域的贡献与影响。


1873F

张伯苓研究会成员,天津南开中学校友,生物医学博士高鹏(右一)作题为《从科隆群岛到索诺拉沙漠》的发言


10E83

张伯苓研究会理事,湖北公益创新研究会理事,《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的采访、整理者胡海龙发言。题目为《生活南开与社会南开》


胡海龙提出,公能思想对传统文化有传承也有全面的改造和创新。南开可能是全国唯一有自己原创思想体系的学校,未来老南开的价值会远远超过西南联大,原因是南开有公能思想。我们可以提倡“生活南开”的概念,“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和思想可以体现在、运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可以建设“社会南开”,在社会领域弘扬南开精神,造就“允公允能”的社会小氛围和公能的国民。“社会南开”可以是公益组织,也可以是企业。“南开”还可以建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上,今天的乡村振兴大业,南开校友不应该缺席,公能思想也不应缺席。


12899

张伯苓研究会监事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研究员、副院长王昊发言。题目为《公能:中国思想传统的现代转化》


王昊指出,南开学校自创校以来,始终被视为一所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新式”教育机构,“新”固然是百年南开不变的特点,但南开的教育理念中,更蕴含了中国思想传统现代转化的趋势和结果。南开在办学过程中将中国思想传统转化为以“公能”为依归,从体育、科学、团体、道德、爱国等方面着手训练青年的现代方式,并致力于发挥人的诚心与培养公心。张伯苓校长在爱国三问中呼喊出的“中国人都是好人”,正是古典儒家坚信的“人性善”的现代回响。


10E8F

严、张研究会副理事长,五度时空智库研究员张重宪发言。题目为《从人类存在的普遍层面,论“公能”的思想价值》


张重宪从人类存在的普遍层面,通过三个维度坐标,即时间坐标、空间坐标、超时空的维度论证“公能思想”古今适用,亦即穿越过去——现在——未来;东西适用,也亦即跨越东方和西方;并在超时空的境界下实现多维度的融合。


张重宪指出,“公能思想”不仅使南开教育成为领先于自己时代的教育,作为一种具有普遍性的思想还会超越历史时代,成为我们今天通过教育完成民族文化复兴、促进国家昌盛以及在世界业已开始全球纪元、人类不断揭示文明价值共识的时空维度下构建人类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


EA7C

张伯苓先生曾孙,严、张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伯苓公能教育管理集团董事长张鉴厵发言。题目为《公能教育理念的新时代践行》


张鉴厵指出,张伯苓研究会经过十余年积淀与研究发现,南开教育万法归于“公能”二字,“公能”是为国的公能,“公能”是南开系列学校未曾变更过的办学方针。“公能”既是南开对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亦是培养方法。


张鉴厵介绍,伯苓公能教育管理集团作为张伯苓研究会的践行基地,将坚守以“大公”为初心的办学初衷,坚定以“爱国”为首要培养目标,秉承“私立非私有”的理念。希望通过研究会在全国的践行基地,使伯苓学脉的学生们接受百年南开教育的洗礼,留下伴随一生的“公能”精神。


11CD1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陈宗胜教授发言。题目为《价格指数——“公能观”在经济学领域的实践》


陈宗胜指出,严、张精神一脉相承,实质是爱国、为国、兴国。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坚持“不偏、不私、不假”原则,编制的南开价格指数,服务中国并具有世界意义,是“公能观”的体现。建议如今的南开经济学科继续以“公能观”开展研究。建议加强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学术机构的合作,依托南开历史学院,让“南开校史”成为一个热门专业。

   

听了现场8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王述祖、曹雪涛、张元龙发表讲话,向严张二公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并祝贺《严修纪念文集》出版。


13A88

天津市政府原副市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研究会顾问王述祖讲话


王述祖指出:挖掘南开史料、深入研究探讨南开“公能”文化内涵,非常有价值。南开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绽放的绚丽花朵,在天津乃至中国近代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在天津的发展中,应该不断挖掘以南开精神为重要代表的城市精神,树立文化自信。


F8D0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讲话


曹雪涛指出,南开是一所特别的学校,南开文化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特色鲜明。南开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的精神内涵,并以之熏陶南开学子。严张二公改革中国之教育,引领民族素质提高,以国际视野,办“土货化南开”——教育强国,南开是典范。在新百年,南开要从“知中国,服务中国”到“爱中华,复兴中华”,要服务,也要引领,不断丰富南开文化,重塑南开辉煌。


11E1C

张伯苓先生后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元龙讲话


张元龙指出,胡海龙编著的《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抢救性地搜集了大量南开校友口述史,为“如何评价一所学校”提供了新的思路,即校友对学校的评价与学校对学生一生的影响。陈鑫专攻严修研究多年,此次推出的新作,在时间跨度与历史广度上把控精准,从多个维度丰富了严修先生的历史形象。

张元龙提出,南开的历史是一部教育家的励志故事,最具现实意义。南开教育救国的信仰,历尽万难,矢志不渝。而其核心的“公能”理念,更是时代发展所沉淀的精华。公是大公,为社会;能,是日新月异的能。伯苓先生曾说,为人民服务和“公能”是相通的。在今天看来,“公能”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未来的研究应当不断扩展深度与广度,不断发掘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现实服务,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在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向有关单位赠送《严修纪念文集》及《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


C3AA

张炳学部长(左)向南开大学幼儿园赠书。邢毓平副园长代表南开大学幼儿园接受赠书


11DBD


王述祖主任(右二)向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赠书。詹先华会长代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接受赠书


D73D

张元龙先生(左)向南开校友总会赠书。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丁峰代表南开校友总会接受赠书


125FB

曹雪涛校长(左)向张伯苓研究会践行基地赠书。南开公能教育副总经理李清如代表张伯苓研究会践行基地接受赠书


154B5

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合影留念(前排左起:严慈恺、曹雪涛、王述祖、张元龙、张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