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渝川13位“南开系”校长: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教育改革“快进键”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0/12 阅读次数:


  10月8日,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期间,来自天津、重庆、四川的13位“南开系”校长齐聚津城,召开“南开系列学校第九次校长圆桌会议”,深入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南开教育发展实践和“十四五”期间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南开系列学校代表、来自各地的观摩嘉宾共同出席。会议由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主持。

  曹雪涛在发言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和全球肆虐,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也让各国教育界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此过程中,我们欣慰地看到,包含大中小学在内的各地南开系列学校,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保障教育教学秩序的同时,开辟了包括生命素养教育、抗疫精神传扬等在内的多种教育改革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践行了南开“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持守了“为国育才”的初心和“愈难愈开”的奋斗姿态。经此疫情磨砺,百年南开教育品牌愈加闪亮。

  曹雪涛说,南开系列学校是我国教育发展史的缩影,“大南开”品牌更是我们自身发展的特色和旗帜,创新教育改革举措,彰显南开作为,需要各校共同努力。南开大学将持续实施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支持计划,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推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无缝连接,构建大中小学“联合体”交流平台,也希望各地中学输送更多优秀生源到南开大学读书成长,真正实现系列学校协同育人的预期目标,以南开教育事业的日新月异,助力国家进步、民族复兴。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系列学校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后人张元龙应邀列席圆桌会议。他介绍了今年以来联合南开大学医学院、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开展的“疫情之下的道德观”相关研究。张元龙强调,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压力测试,都隐藏着机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充分挖掘、充分运用伟大的抗疫精神,对比中外,与时俱进地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民族自信深深植根于青年人心中,并化为报国强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南开系列学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推动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培育更多公能兼备的杰出人才而不懈努力。”

  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理事长、总校长康岫岩表示,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更加坚定了在基础教育办学实践中深入开展“生命高素养教育”的决心。南开翔宇从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三个维度,构建了安全、健康、育心、启智、艺术、创客、体验、寰世、楷模、志远十大类别,若干专题的“生命高素养教育”校本课程体系。“人的生命是不断发展的,是一个从自然生命走向社会生命乃至精神生命的成长过程。我期望通过生命高素养教育校本课程的实施,为学生高素养的人生奠基。”康岫岩说。

  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法人校长宋璞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大国竞争、贸易科技等方面的摩擦日益激烈。国家急需的战略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中国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中学阶段偏重竞赛选拔,唯考名校论英雄等急功近利的做法,应当警惕。张伯苓老校长当初创办大中小系列学校,将育人理念一以贯之,这一做法时至今日仍值得借鉴。希望南开大学和各地南开学校能够联合起来,传扬南开优秀的教育理念,共同探索出一条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有效路径。

  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刘浩介绍了疫情期间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学教育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特别是线上教学效果管理面临挑战。二是学生身体状态、心理健康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三是家长更多参与教学活动,过度焦虑带来的教育教学外部环境的变化。刘浩认为,此次疫情也有力地加快了教育改革应变求变,危中寻机的步伐。同时,刘浩建议南开系列学校紧密合作,加强南开精神,严修、张伯苓教育思想的发掘;邀请更多大学专家学者到中学讲学、教研。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分享了中学全人教育的相关实践,希望以“普通高中体育活动的创新实践与研究”课题推进津南村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体验中心的开辟,探索中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路径。关于大学与中学的互动,田祥平表示,希望大学能够采用多种方式帮助中学生了解大学专业设置、未来生涯发展,预告大学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需要提前学习的各项知识技能,以便学生顺利实现中学到大学的过渡。

  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校长孙茁介绍了结合抗疫精神的“公能”课程体系完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的骨干教师“云培训”活动,引导教师主动应变的“微课程”大赛等经验做法。在加强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方面,她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南开校友总会的覆盖面,充分动员各界优秀校友回到校园,通过真人图书馆等方式与青年一代南开学子分享智慧经验,树立未来发展目标。

  四川省自贡市蜀光中学党委副书记周勇表示,疫情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是危机,是大考,同时也蕴含着新的机遇。蜀光中学把抗疫感人事例作为鲜活的教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同时探索以体育人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教师赋能,引导教师实现教育理念的转变,解决了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完全解决的难题。

15FA6


  会上,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院长刘立松、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校长李贵生、天津市兴南中学校长阎爱军、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执行校长陈荣、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吕国强、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树花等也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疫情期间的教育改革实践,并对进一步推进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提出建议。

  今年是南开学校创办的第116年。1904年,南开学校在天津创建,并由一所中学堂发展成为涵盖大学、中学和小学教育的完整的教育体系。一直以来,南开系列学校秉承着“公能”校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英才,成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别具一格的“南开现象”。现在的“南开系”已经发展成为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市南开中学、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重庆南开中学、自贡市蜀光中学、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天津市兴南中学、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在内的南开大家庭。南开系列学校拥有相同的校色、校训、校歌,共同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