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西兰校友会成立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18 阅读次数:

  12月7日,南开新西兰校友会在奥克兰大学医学院举行成立仪式,这是目前全球最南端的南开校友会,也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后第一个新成立的校友会。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仪式并作校情报告。在新西兰工作生活的30多位校友代表、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朱光磊代表总会和母校向新西兰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到场校友致以诚挚问候。他首先传达了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学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布局、人才师资、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近况以及校庆期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指出,建校百年是一个重要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南开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新西兰校友和学校共同努力,发挥海外校友会的独特优势,增进海外合作与交流,助推学校新一轮的改革发展,谋划实现南开新百年的奋斗蓝图。

  会议表决通过了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南开新西兰校友会首届理事会。1984级金融系校友、新西兰中文先驱传媒集团董事长王立立担任会长,1985级化学系校友、Newlando Ltd(新天域投资公司)董事长傅志鹏担任执行会长,1995级数学系本科、1999级信息科学学院机器智能研究所硕士李冠一校友担任秘书长。

  王立立在致辞时说,南开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南开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在南开大学迈入新百年之际,我们希望用成立校友会这一特别方式为母校庆生,凝聚校友力量,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携手见证南开新的百年辉煌。

  会上,校友们还依次重温了在南开的求学岁月和点滴往事。

  访问奥克兰期间,朱光磊一行拜访了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与周暐副总领事会面。朱光磊表示,校友会将在总领事馆的指导支持下开展工作,充分整合学校和校友资源,为中新关系发展服务。周暐说,南开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希望与南开加强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海外合作,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让新西兰更了解中国。

  同期,代表团还走访了由王立立会长担任董事长的校友企业——新西兰中文先驱传媒集团,旗下中文《先驱报》是新西兰规模最大、最为权威和最具影响力的中文平面媒体,其社交媒体影响力在海外华人新媒体中居全球第二。今年10月17日,为纪念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先驱报》推出对开版校庆专题报道,发行10000份,成为校庆海外宣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校友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