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周恩来祖居“周恩来与南开”主题展揭幕


更新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周恩来总理是南开杰出校友,他祖籍浙江绍兴,周恩来祖居位于绍兴城劳动路东端。5月11日,在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暨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期间,周恩来祖居“周恩来与南开”主题展正式揭幕。

  周恩来总理亲属代表周秉德、沈清,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伯苓先生亲属代表张元龙,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等出席揭幕仪式,曹雪涛、马卫光为主题展揭幕。

  该展览以“周恩来和南开的故事”为主线,从周恩来总理求学、报国以及视察母校南开大学三个维度详实描绘了他对南开的厚爱与关怀,深刻展现了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格和杰出楷模精神。展览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周恩来总理与南开之间的点滴故事,以此汲取周恩来精神的力量,激发昂扬斗志,建功立业新时代。

  周秉德在致辞中对南开大学及绍兴市对此次主题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绍兴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南开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希望通过主题展让更多人了解周恩来总理与绍兴、与南开大学的深刻渊源,践行周恩来精神。

  曹雪涛说,南开系列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恩来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希望大家通过展览重温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以及对南开、对绍兴的深情厚意和亲切关怀,锻造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马卫光表示,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弘扬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此次展览将让更多绍兴人民了解周恩来总理在南开求学的历史,更好地把周恩来精神风范传承好、弘扬好。

  仪式中,与会代表为周恩来总理塑像敬献花篮。南开艺术校友会会长、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赵钧教授向周恩来祖居捐赠画作《周恩来与南开》。

  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周恩来与南开”主题展。

  绍兴市领导丁如兴、陆维、顾涛,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以及南开系列学校校领导、南开校友代表、绍兴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