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系”校长绍兴共话新时代联合发展之路


更新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5月11日,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暨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期间,南开系列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召开“南开系列学校第八次校长圆桌会议”,深入研讨新时代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之路,并就各校的办学特色、教育改革中所遇困难等话题进行热议。南开系列学校代表、来自各地的观摩嘉宾共同出席。会议由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主持。

  曹雪涛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南开学校建校115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共议新时代南开系列学校合作发展之路,深入研讨各教育阶段的难题及破解之道,交流南开办学经验,意义非凡,十分必要。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充分肯定了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办学育人的丰硕成果。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向新时代,南开人应牢记总书记嘱托,续写新篇章。南开系列学校应进一步探索教育改革、联合发展新思路,为国家民族培养更多“公能”兼备的优秀人才,不负总书记对南开的殷殷期待。

  曹雪涛谈到,南开系列学校是我国教育发展史的缩影,南开先贤的精神、理念必须传承发扬。大家应携手共筑“大南开”,创新教育改革举措,彰显南开作为,不断提升南开实力、品牌影响力。此外,大家也应积极思考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强化师资建设,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壮大南开力量,推动南开大中小学的互动交流。南开大学将利用学术资源、师资力量、办学经验,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继续加强与系列学校的互动沟通,推动实践育人、合作育人、协同育人,推进南开“大家庭”联合发展。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表示,圆桌会是南开“大家庭”交流互动的良好契机。南开大学是“龙头”,南开大学在南开系列学校的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开系列学校坚守认同南开“公能”教育文化、理念,期望未来能组织中学、大学联合开展相关体育、艺术赛事及活动,建设中学联盟,增强学生联系。希望南开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尤其是教育家。希望大家通过会议互相借鉴优秀经验,推广南开文化、品牌,使南开系列学校更加紧密团结。

  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理事长、总校长康岫岩谈到,此次圆桌会对加强南开系列学校的交流沟通具有积极意义。作为南开人,自己深感自豪。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不断前进。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于1994年创办,作为民办学校,始终坚持“公益办学、依法办学、专家办学、教师兴学”,遵循教育的“整体性、差异性、养成性、人文性、开放性”。作为南开系列学校的一员,期望与各校进一步加强联系,凝聚力量,总结优秀教育经验、方法,携手打造“大南开”平台,进一步凸显南开教育特点、特色。

  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法人校长宋璞指出,南开大学在南开系列学校中“举旗”。传承南开文化精神,需凝聚各系列学校力量。张伯苓老校长在办学中讲究科学布局,重庆南开(融侨)中学积极传承,非常注重课程规划。学校要以教学为中心,重视体育、艺术教育。校长要抓好教学指挥权,深入了解学校教学内容。做好教材改革、教师培训的同时,也要抓好课堂,注重学生兴趣培养与引导。

  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刘浩谈到,南开学校因国难而生,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南开系列学校不断成长壮大,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弘扬传承“公能”精神、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南开”“周恩来”“五四”是重要的关键词,南开精神应与时俱进,构建完善的“公能”精神教育课程体系,并把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与教育教学课程紧密结合,以满足新时代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天津南开中学愿与大家共同携手,加强合作,推动基础教育发展进步。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谈到,南开系列学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进一步加强大学与中学的机制化联系,拓展更多交流沟通形式、途径,增加学生对大学的了解。重庆南开中学正努力办成“有趣”的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们的体育、艺术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同时,学校在吸引优秀年轻教师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新高考”以来,重庆南开中学针对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等也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究。

  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校长孙茁谈到,能成为南开人,深感荣幸。传承南开“公能”精神、发扬南开文化非常重要,每个南开人都应增强使命担当。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努力向更优秀的学校靠拢,希望与各系列学校一起积极探索小中初教育教学,完善九年义务教育体系,关注基础教育衔接话题,传承南开教育精神理念。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坚持“情智教育、开放学习、国际融合”,在教师培养中搭建“公能学堂”,拥有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建立了良好基础。

  四川自贡蜀光中学校长蒯晓牛指出,南开系列学校的联合发展,能够扩大南开影响力。联合发展应有战略支撑,应有规划设计,应强化优质资源的共享。南开系列学校坚守“公能”校训。在新时代背景下,“公能”精神赋予了更多新内涵、新内容,各校应积极研讨,落实好中央有关教育的工作要求。此外,南开系列学校应抱团发展,凝聚力量。蜀光中学期望得到各系列学校更多的支持、帮助。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院长刘立松表示,滨海学院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经过15年的发展,学院拥有了一定办学规模。滨海学院具有良好的区域优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应用型人才。此外,学院积极加强“金课”建设,强化课程质量,努力打造一流课程,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南开系列学校作为一个“大家庭”,各个学校都培育了许多优秀学生。希望未来各校一起携手,增加不同层面学生群体的交流机会,筑造更加活跃、多样的学生交流平台。

  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校长李贵生表示,翔宇学校坚持楷模教育,创新课程育人模式,以课程作为依托,将楷模精神内化于学生心中。学校努力将楷模精神融入班级文化,调动学生积极性,并开设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育人课程。此外,学校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加入公益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翔宇学校还坚持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特点、差异,制定不同教学目标,施以不同的教学方式,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教学成果。

  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执行校长陈荣谈到,重庆南开(融侨)中学自2003年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南开教育思想,加强对外交流,强化教师联合培养、学生联合培养,创新课堂形式,并通过创办相关刊物等方式,传承发扬南开文化、南开精神。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在发展过程中,鼓励优秀教师发挥特长、优势,并在数学、物理等方面对学生强化培训。大家应认真思考部分教师“倦怠”的问题,从制度上采取积极举措,通过多种方法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师实践能力,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

  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兴南中学校长阎爱军指出,南开“大家庭”温暖博大,通过与各校交流,对兴南中学发展具有很多启发。兴南中学传承南开文化、弘扬南开精神,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公能”思想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努力培养有担当有责任能服务社会的学生。学生培养应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做好资金统筹规划和安全工作。积极的交流沟通对南开系列学校的课程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期望与各校一起“办人民满意教育”。

  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吕国强指出,南开系列学校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南开大学声誉不断加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令人鼓舞振奋。长期以来,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努力加强南开品牌建设,办学声誉不断提升。附中与东莞、西藏等地加强合作,积极传承南开精神,着力输出南开品牌、文化。“公”与“能”是附中的办学特色。南开各系列学校应加强使命担当,为高校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树花谈到,南开附小努力打造优质教育,积极为南开大学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此外,南开日新国际学校依托南开大学,与家长搭建了良好的互信平台。南开系列学校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并通过各种渠道、方式服务社会。期望日后能开展更多校际交流,增加学生、教师,甚至家长间的互动沟通机会。此外,各系列学校也应积极研讨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从政策等方面寻找解决策略。

  今年是南开学校创办的第115年。1904年,南开学校在天津创建,并由一所中学堂发展成为涵盖大学、中学和小学教育的完整的教育体系。一直以来,南开系列学校秉承着“公能”校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英才,成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别具一格的“南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