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进文率代表团访问川渝南开系列学校


更新时间:2015/01/14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友)1月8日-10日,校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率团分别访问了重庆南开中学和四川省自贡蜀光中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校友办、招生办负责人陪同访问。

  访问重庆南开中学时,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书记李亮,副书记姚显荣,副校长肖力、陈荣,南开校友总会高级顾问、重庆南开中学原校长宋璞会见了我校代表团。会见后,代表团在田祥平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津南村、张伯苓纪念馆、校史陈列馆、图书馆、科学实验楼等。

  访问自贡蜀光中学时,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蜀光中学校长兼书记熊勇,副书记周勇,副校长张强、朱晓彤、曹继先等会见了我校代表团,并陪同参观了蜀光中学元老纪念园、校史馆、张伯苓纪念亭、学生礼堂、教学楼等。

  薛进文代表南开大学和南开校友总会向两所中学的师生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两所中学分别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并就“公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改革、高考招生就业、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交流了看法。

  薛进文表示,南开大学与重庆南开中学、自贡蜀光中学“同根同源、血脉相连”。110年来,南开各系列学校共同秉承“公能”校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英才,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不可复制的“南开现象”。他希望,在国家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大潮中,南开各兄弟学校更加亲密合作,继承南开的优良传统,将“公能”精神发扬光大,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有新的作为和探索,为实现南开教育第二个百年辉煌群策群力,共创美好未来。

  两所中学负责人表示,将在南开校友总会带领下,以大南开谋篇,高举“南开”旗帜,发扬“公能”精神,多走动、多交流,探索有利于南开发展的合作方式,携手并进,再续“南开现象”新篇章,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南开中学创建于1936年,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之一。办学78年来,学校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成就卓著,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中学里的大学”和“办中学的一面镜子”。

  自贡蜀光中学创办于1924年,1938年聘请张伯苓先生为董事长,聘请时任天津南开中学部主任喻传鉴为校长,正式成为南开系列学校的一名成员。90年的办学历程中,蜀光中学努力践行“尽心为公,努力增能”的校训,成绩卓著,培养了以胡海涛等5位院士校友为代表的大批英才,闻名省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