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同窗清明设奖学金纪念校友


更新时间:2015/04/09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聂际慈 图片由文学院提供)4月3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学校举行,为纪念一名故去的“农家孩子”王志,学校以他的名字设立了“王志新闻传播学学年论文奖学金”。

  王志出生在江西农村,是文学院1991级校友,曾任《燕赵晚报》社会新闻部副主任。他曾作为记者,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赴灾区采访40余天,主持编写《汶川记忆》一书,书中记录了100位普通人在地震中的经历。通过他们的讲述。再现了汶川地震袭来时的狰狞,以及地震中普通人身上展现出的人性的光辉。2012年1月21日,王志因车祸去世,时年39岁。

  “王志是一个‘只喜欢做新闻’的人,汶川地震后,王志主动请缨赴灾区采访。他还曾推却报社社办室主任职务,回到一线做一名记者。”王志生前好友,《燕赵晚报》副总编辑杜世国说。

  奖学金由王志的家人与王志的大学同学共同发起,“王志虽壮志未酬,但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纪念他,实现他生前报答母校的夙愿。”王志的妻子刘冬说。

  捐赠现场没有欢声笑语,不时传来哽咽的声音。在王志妻子,王志的11名大学同窗、40余名南开师生及王志生前同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文学院1991级校友王虎与学院负责人签订捐款协议。“我们希望把这次捐赠当‘喜事’来办,通过同窗情谊的传承,让求学南开的经历成为同学日后发展的动力。”王虎表示。

  奖学金每年将奖励10名文学院传播学系品学兼优的三年级本科生,总额一万元,评选条件尤其要求学生“学年论文严谨规范”。“大三是培养学生研究兴趣的黄金时期,学年论文有助于培养同学的治学能力。”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说。沈立岩还是王志求学时期的院团总支书记,他回忆王志求学时“很阳光、有个性”。

  捐赠现场陈设着介绍王志的展板,展板的背景是白玉兰。“白玉兰代表纯洁真挚的爱,希望伴随着这份爱,传播学系、文学院、母校南开越来越好”。文学院大三学生纪鹏说。

  学校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