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天津・创兴南开】有一个学校叫南开——张元龙先生讲话实录


更新时间:2015/05/21 阅读次数:

         编者按:5月17日,在“贺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建团20周年”晚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伯苓老校长嫡孙张元龙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校友强烈共鸣。以下为讲话实录。 

        有一个学校,创于民间,但是心怀家国;有一个学校,志存高远,但是脚踏实地;有一个学校毁于敌人的炮火,但是在危难中重生;有一个学校,不出一个汉奸,但是为中国培育了千千万万栋梁之材;有一个学校,拥有百年的历史,但是仍然在创造着新的辉煌。这个学校就是:南开!

天津市准备拍一部纪录片,记录南开学校。记录片的名字由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特地设定,叫做“有一个学校叫南开”。希望主创人员能够从我刚才的讲话中获得一些启示和灵感。

谈到南开,就离不开南开的精神,南开精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人认为其特点有三:第一是“忠诚。君不见南开志士辈出,没有一个汉奸,南开的学子忠于祖国、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忠于家庭、忠于朋友。在目前诚信缺失的年代,忠诚的品质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背叛和告密不是南开的品质!第二是奉献。君不见南开的学子低调务实,我们的老校友吴敬琏曾说,有人说南开是贵族学校,这是不对的。如果说南开是贵族学校,也不是物质上的贵族,而是精神上的贵族。南开的学子在祖国危亡之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社会关键时刻,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冷漠和自私不是南开的品质!第三是“使命感”。我们一代又一代南开学子秉承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牢记“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理念,位卑不敢忘国忧。我们的学子为国家做了大量的贡献,没有这一份自信,也难成一份大业!鼠目寸光、见利忘义、左右摇摆都不是南开的品质!

南开的精神依靠我们的学校、老师和校友们传承。在这里我要特别提一提南开的教师。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寂寞的职业,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南开的教师都是教育家,没有教育家就没有科学家,就没有艺术家,就没有真正的企业家和合格的政治家。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校友会非常重要,不同于一般的组织,它由具有相同教育背景的高素质人员组成。承载着社会的良心,传播着社会的正能量。我们的责任非常重大,七十年前,在国家危亡时刻,南开的口号是“中国不亡,有我在”!三十多年前,国家改革开放时,南开的口号是“中华崛起,有我在”!今天,中华民族走在复兴之路上,我们国家走向世界,人类社会也走到了创客时代,我们要为人类做贡献。南开不仅仅是天津的南开,也不仅仅是重庆的南开,也不仅仅是自贡的南开。南开是中国的南开,将来也会成为世界的南开!我们今天的口号应该是“人类的和平和发展,有我在”!

         最后,我代表严修、张伯苓、喻传鉴、黄钰生、杨石先各位先贤的后人,向各位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们参加本次盛会!在此,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同时,感谢系列学校的各位校长,在你们的领导下,南开系列学校发展的蓬蓬勃勃,喜讯频传,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