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天津·创兴南开】薛进文在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5年(扩大)会议暨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5/05/21 阅读次数:

  编者按:5月17日,在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5年(扩大)会议暨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发表重要讲话,引起校友广泛反响。以下为讲话实录。

  各位校友:

  时隔一年,来自五湖四海的南开人再次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5年会议暨第二届全球校友会会长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受表彰的校友组织、校友工作者和校友志愿者表示敬意与祝贺,向遍布全球的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问候,同时也向天津滨海新区和天津港保税区对这次盛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作为中国教育的一面旗帜,南开教育从风雨飘摇的20世纪初一路走来,发展为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分布于津渝蜀三地的11所系列学校,写下了砥砺奋进的不朽篇章,成就了非同凡响的“南开现象”。一百多年来,最令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就是,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的熏陶引领下,南开系列学校共同培养的上百万人才成为社会各领域的骨干,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中坚。广大校友不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辛勤耕耘,而且以赤子情怀关心南开的事业,以实际行动襄助母校的发展。可以说,南开系列学校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校友们的细心呵护与鼎力支持。

  张伯苓先生曾指出,南开校友应当“本着南开精神”,“通力合作,多所贡献”,“共同奋斗,报效国家”,他希望南开校友会“组织起来”,“时时联络,向一个高的目标去努力”,他还强调南开校友要“结党营公”,“如果每人能以余暇的工夫,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联合起来,共同致力有益于团体及国家的事业,一定能有充分的力量与显著的成效”。过去的一年,正是南开校友工作秉持这种精神理念,创新探索、向上提升的一年。一是全球校友组织蓬勃发展,我们在全世界已拥有75个地方校友组织、11个学科校友会、超过50个行业校友协会、超过500名班级校友工作理事。这些不同形式的校友组织,正在成为凝聚校友、共创未来的重要载体。二是首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成功举办,通过去年5月的上海相聚,进一步激发了各地校友组织“共筑新南开”的活力,为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为广大校友密切交流和支持母校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三是南开系列学校的紧密合作持续深化,南开大学与天津南开中学、重庆南开中学联合组建了南开“公能”英才班,在人才培养、教育改革上深入探索尝试,已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效果。四是“南开校友之家”正式启用,并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扩建,从而提供更加富有南开特色、更加亲切温馨的交流环境,成为沟通校友的一个重要空间,我们诚挚欢迎大家届时都回来看看,到“南开校友之家”坐坐!

  今年,总会的工作重点是办好这次全球校友会长论坛,召开南开大学校友工作会议,举办促进南开校友和南开学子创新创业的系列活动,继续推动各地各领域的校友会建设,全力促进校友组织的全球化、校友服务的专业化、校友活动的品牌化,整合校友资源,努力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进一步实现南开校友与南开母校的守望相助、共同发展。

  2015年还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党和国家将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回望南开百年,爱国抗日、愈挫愈奋是全体南开人永远不能忘怀的一段历史,许多南开先辈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史诗。我们要缅怀先辈的历史功绩,继承爱国的优良传统,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抒写南开新的诗篇、贡献南开人的力量!本次大会提出“情聚天津、创兴南开”的主题,就是呼应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通过汇聚海内外校友的智慧,深化加强南开系列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国家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就是要号召南开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促进民族兴旺发达,促进祖国繁荣昌盛。为此,全体南开人要更加紧密地汇集在“大南开”的旗帜下,淬砺奋发,向前猛进:

  一是建议各兄弟学校要进一步探索有利于锤炼提升南开品牌的教育合作模式,立德树人、作育英才,续写好“南开教育”这部“大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富发展“南开道路”、共同彰显“南开品格”。

  二是建议全球校友团体要突出各自优势和特色,发挥好校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促进各校之间、校友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南开力量”。

  三是建议海内外校友要常怀公能之心,常思南开之教,进德修业,月异日新,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南开精神”,为人民大众谋取福祉,为社会进步续写华章。

  各位校友!让我们精诚团结起来,不负先贤的深切期许,传承历史的责任担当,共同努力把南开教育办得更好,使“巍巍我南开精神”发煌无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校友和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