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天津·创兴南开】第二届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学生合唱团建团20周年晚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5/05/18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林斯诗 摄影 任永华)“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校歌响起时,在座所有校友不约而同地起立,与合唱团成员一同唱响了流淌在每个南开人心中的旋律。此刻,所有南开人对青春的追忆、对母校的眷恋,都凝结在激昂的歌声里,响彻田家炳音乐厅。

 

 

 

 

  5月17日,“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建团20周年晚会”在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元龙,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亚,南开系列学校与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宋璞、邓卓明、田祥平、熊勇、张舜尧、周达、詹先华等与在座校友一同观看了演出。

  张元龙结合南开的发展历程,与校友们重温了“南开精神”。他指出,“南开精神”最显著的三个特点是忠诚、奉献和振兴国家的使命感。南开学子有着低调务实的品质,是“精神上的贵族”,而南开校友会则是“南开精神”的集中体现,承载着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责任。

 

 

  晚会开场,学生合唱团的一曲《霸王别姬》富有韵律的鼓点和京剧演员的舞蹈,将末路英雄的悲壮豪情表现得大气磅礴;校友会舞蹈团的古典舞《一舞飞花》通过她们优美的舞姿,将观众带至落英缤纷的幻境;由“最小校友”南开大学附小倪梓洋带来的童声独唱《天津我可爱的家乡》,用纯真稚嫩的歌声向听众唱出了孩童眼中的“天津美”;“南开女人帮”带来的《模特秀》伴随着乐声,用一件件华美的旗袍诠释了中国的传统服饰文化;学生合唱团将耳熟能详的《夜来香》化作一阵“清风”,打动着每一位听众……

 

  伴随着合唱曲目《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赵均现场作画并将自己的作品赠予校友总会。随即举行的会旗交接仪式上,张亚将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的会旗交至周达手中,下一届论坛将在深圳举办。

  据悉,南开校友总会始创于1929年。当前拥有75个地方校友组织、11个学科校友会、超过50个行业校友协会;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于1995年,在常任指挥孟超美教授的带领下,屡获国内外合唱大赛金奖,成立至今已有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