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友捐资设立欧阳氏青年讲席教授基金


更新时间:2015/05/18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5月13日,南开大学校友、天津天益阳生物分离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玉岭捐资300万元人民币,设立“南开大学生命科学欧阳氏青年讲席教授”基金,用以资助生命科学学科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这是我校“教授讲席冠名”捐赠项目推出以来获得的首笔捐赠。

  捐赠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仪式并签约。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杨意东、副理事长庄庆生,校友刘建亚出席活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参加。来自天益阳生物分离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的员工及师生代表共同见证。

  欧阳玉岭表示,从读书求学到开创事业,南开大学给予了不竭的动力和支持,他与母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作为校友,能够为南开发展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感到十分自豪。希望基金的设立能够为青年优秀人才的成长提供助益。也期待生命科学学院更多优秀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造福于民。

  朱光磊代表学校向欧阳玉岭校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开教育事业表示感谢。他说,“欧阳氏生命科学讲席教授基金”的设立对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培养生物技术领域高科技人才,推动校、企、社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一位优秀校友企业家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南开同仁定将不负校友期望,继续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办好南开教育、报效国家社会。

  1994年,欧阳玉岭毕业于南开大学管理系,获MBA学位。现任天津市天益阳生物分离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长期致力于企业发展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曾依托南开大学高分子研究所科技成果,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炳林先生及其他科技人员一起,成功研制出中药西化的成果——银杏叶提取物、沙棘叶提取物、三七叶提取物等,荣获1998年、1999年的第七届、第八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事业发展的同时,欧阳玉岭不忘回馈社会和母校,长期致力于支持文教等社会公益事业。1999年,他捐资100万元用于南开大学校园东门的建设。2014年,欧阳玉岭校友出资在学生活动中心与西区公寓之间地带修建了“南开校友之家”。同时,作为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理事长,他始终致力于支持南开大学校友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