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龙:南开系列学校曾经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公益项目


更新时间:2016/05/27 阅读次数:

5748142e7ae66.jpg

全国政协常委、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

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顾问张元龙在会上致辞

我们的老校友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此乃精辟之论,但我觉得还要补充一点更好。大学若只有大楼,不过是房地产项目;若只有大楼和大官,那是党校;若只有大楼和大师,有可能是研究院。大学者,应该有大楼、大师、大事、大义和大量杰出的校友!我看,评价一个学校的水平,重要的是它为社会和世界培养了多少杰出校友,不管大学、中学都是一样。因此,校友就是学校最重要的财富。今天南开全球校友大会就是南开学校成绩的展示,必将在南开的史册上留下重要一页!我们要感谢校友总会薛书记会长、龚校长和系列校的领导,以及深圳校友会的努力。你们提供的这个平台,一定能够增强母校的凝聚力,让广大校友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把南开的精神传承下去,把南开人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说到传承,南开曾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私立非私有”。南开是社会的,她曾是中国最成功的公益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南开自1904年至1950年,起码获得80余名独立捐款人、14家机构、4个校友会、5个政府机构的捐赠,总量达150笔之多。严范孙捐得最多,几乎倾尽家财,鲁迅虽然只有4元,但对南开支持的态度是鲜明的。从严范孙、王奎章到胡适、鲁迅,从袁世凯、徐世昌到黎元洪、李纯,从张学良、傅作义到卢木斋、卢作孚,以及中华教育基金会到洛克菲勒教育基金,计募得:银4.25万两、金1.02万两、美元4.7万元、公债40万元、银洋1100元、现大洋6368元、墨银15元,以及后来以十亿元计的法币、国币、金圆券。再加上耀华的玻璃、启新的洋灰、开滦的煤,再加上土地、房屋、设备,以及账上的汤圆千枚,如果要想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恐怕南开经济学院要立个项。因此可以说南开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众筹公益项目。

最值得注意的是校友捐款。比如,1944年1月发起的“伯苓四七奖助基金”活动,预定目标是到4月5日募款110万元。结果到当天,募捐达到470万元。到7月17日活动最后结束时,募款总数超过了600万元,创造了当时国内教育捐款的最高纪录。以校友捐赠为办学经费来源,是美国哈佛、耶鲁采用的方式,南开70年前就已成功实践。

为何南开会获得社会贤达和校友的支持?

这个问题,用1935年6月23日在“三六”募款庆成会上张伯苓的致辞作为答案最为精准。他说:“我一 向主张要公不要私,三六募款之所以成功,一方面是校友诸君热心母校,同时也是公而不私的缘故。比如,诸位要是募三万六千元钱来纪念我六十岁,我相信结果一定不是如此;假如这笔款的用途不是用之于为公的奖学金,结果也不会如此。”南开的成功,就在一个“公”字。

60年过去了,南开系列校日新月异,继续在名校之中保持前列。南开的社会性、公益性的特点,还要继续保持。在座的各位都是成功人士的代表,社会财富掌握在你们的手里,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人心所向。当你们掌握更多的财富时,一定要学习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尽其所能获得,倾其所有给予”的精神,把积累起来的巨额财富更有效率地分配出去。严范孙和洛克菲勒都是先挣后捐,张伯苓和南开教育工作者一进入社会就把一生捐献出去。这样两种形式的结合,社会的公平和效率才能得到完美的实现!因此,我建议各位,要大胆的尽其所能获得财富,因为你们有崇高的目的。母校和教育事业、人类的公益事业在等待着你们倾其所有的给予。我也建议各校友会要设立校友捐赠率指标,设立账号,每年毕业生捐赠人数,毕业生不论多少,每年至少捐100元。美国大学的捐赠率是40%,普林斯顿最高达到60%,这是校友对学校认可与支持的投票。我估计中国大学的捐赠率超不过5%。

校友们,获得财富是一种能力,但如果没有把财富有效率地回馈社会、体现自己价值观的能力,你的能力还不够完美。让我们以洛克菲勒能挣会捐,严修先生倾尽家财,伯苓先生一生奉献为参照系,规划出自己慈善家和社会贤达之路。实现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