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龚克出席广州校友代表交流活动


更新时间:2019/01/04 阅读次数:

龚克.jpg

12月26日,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在广州出席校友代表交流活动。20余位来自教育、政府、科技、实业、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广州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龚克转达了学校主要领导对广州校友的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和百年校庆筹备情况。他指出,一年来,在新一届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先后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学科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学习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分析学校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有力政策举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引育优秀师资、谋划建设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深化教学改革、改进管理服务,努力打造一流的学科体系、学科高峰,同时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龚克指出,南开以育才强国为宗旨立校,与国家民族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南开,引述南开的“公能”校训,在给南开同学的回信中高度评价南开的爱国传统,还特别指出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是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龚克对“公能”校训所代表的南开精神和文化品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释。他说周恩来是百年南开最卓越的代表,并介绍了募建“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还介绍说,70年前由13位知名学者用英文写作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的《Another China——to Doctor Zhang Boling of Nankai》(《别有中华》)一书,即将由南开校友重新翻译用中文出版。校友们认真聆听,对南开精神的历史厚重与时代高度颇为感怀。

  龚克表示,学校将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各地校友积极参与、献策献力,弘扬“公能”精神、共创南开辉煌。

  南开广州校友会会长陈志华和秘书长刘旭晖分别汇报了广州校友会的发展情况。广州校友会目前有校友2000余人,活动丰富。校友们一直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希望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为母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上台阶”、提高校友会组织水平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