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陈炳富奖教金奖学金、杨鲁奖学金首次颁发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6/28 阅读次数:


6月27日,由“南开大学文中基金”支持的陈炳富奖教金、奖学金和杨鲁奖学金首次颁发,7位教师和6名学生获得奖励。

  当天的颁奖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终身校董、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创始人、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张文中出席。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主持会议。南开大学校董、天津金茂集团创始人、彦博科技董事长、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主席文飚,物美集团副总裁、天津公司董事长郭涂伟参加。

  南开大学陈炳富奖教金、奖学金和杨鲁奖学金为“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纪念中国现代管理学的开拓者之一、南开大学管理学科的代表人物陈炳富先生。由张文中倡议发起,文中基金支持商学院设立“南开大学陈炳富奖教金、奖学金”,旨在奖励为指导、培养优秀学生和青年人才、指导和争取重大项目、推动和促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以及具有较高公能素质,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商学院优秀本科生。为纪念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杰出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顾问杨鲁先生,由张文中倡议发起,文中基金支持经济学院设立“南开大学杨鲁奖学金”,旨在奖励表现突出、综合素质高的经济学院优秀学生,激励南开学子以杨鲁先生为楷模,爱国奉献、扎实做事、敢为人先。

  经过严格评选,商学院教授李维安荣获2022年“陈炳富奖教金”一等奖,商学院教授张玉利、柯平、白长虹、李勇建、王芳荣获二等奖,商学院教授李月琳荣获三等奖。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渔、张蔚欣、张晓东荣获2022年“陈炳富奖学金”。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玉莹、2020级硕士生张皓月、2018级博士生赵笛荣获2022年“杨鲁奖学金”。

  会上,杨庆山、张文中共同为获奖师生颁奖。已是百岁高龄的陈炳富先生夫人蔡美茹老师通过视频方式祝贺获奖教师和学生,希望他们今后再接再厉,把南开大学办得更好。

李维安、张玉利、李建勇、白长虹、王芳等获奖教师代表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陈炳富先生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关爱学生的崇高风范,对张文中等为代表的广大南开校友回馈母校、捐资助学的慷慨义举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各自多年来在教学科研领域的主要工作和突出育人成果。大家表示,定以陈炳富等老一辈南开先生为楷模,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产出更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南开商科再创辉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陈渔、刘玉莹作为学生代表先后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南开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感谢学校、学院和各位师长的悉心培养,感恩校友前辈的慷慨支持,让自己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她们表示,将不负学校、师长、校友的期待,传扬陈炳富先生、杨鲁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崇高风范,奋力成长为兼具家国情怀、创新品质、实干精神的有为青年,为国家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张文中在讲话中表示“此行为感恩而来”。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南开园跟随陈炳富先生踏实求学、打牢基础、砥砺品格的温情往事,以及在杨鲁先生提携下,牵头国家重大经济课题研究的燃情岁月。他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陈省身、陈炳富、杨鲁等南开先生在他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南开学子。感谢南开大学给予他和周海冰等校友一个感念致敬大师,感恩回馈母校的机会,以奖教金、奖学金方式为优秀南开师生成长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助益。“南开是我们的精神家园,爱南开是本分更是责任。定将全力以赴做好南开的‘义工’,祝愿南开在全体师生校友努力下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杨庆山代表学校对以张文中为代表的广大南开校友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张文中校友密切关注关心学校发展建设,通过个人捐赠、“感念大师系列奖项”设立等多种方式大力襄助南开,体现了企业家校友的责任担当和爱校荣校的浓厚情怀。在广大校友鼎力支持下,学校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双一流”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陈省身、姜立夫、陈炳富、杨鲁都是南开的大师,他们在学术上造诣颇丰,在人格上独立坚定,在教学上严谨踏实,共同指引着南开阔步前行,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文中基金”支持的陈炳富奖教金、奖学金和杨鲁奖学金,凝结了南开人的感恩之心,助力师生致敬先辈、传承精神、继往开来。在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南开校友共同努力下,学校定将在新百年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物美集团、津商联合会、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代表,经济学院、商学院、数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育基金会负责人、获奖师生代表一同参加颁奖座谈。

  为感念和铭记陈省身等老一辈南开先贤对南开大学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在数学学科杰出校友张文中、周海冰等捐资设立的“文中基金”“智德基金”等基金支持下,2022年学校设立了“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目前,奖项下设“陈省身奖教金”“陈省身奖学金”“省身班奖学金”“姜立夫优秀教师奖”“姜立夫优秀学生奖”“陈炳富奖教金”“陈炳富奖学金”“杨鲁奖学金”等8个大项目和若干个子项目,奖励方向涉及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旨在激励南开人以大师为楷模,立公增能,共铸南开新百年新辉煌。

  2022年10月28日,在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1周年之际,“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之“省身班奖学金”正式颁发,标志着“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正式启动。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