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率队赴云南考察调研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4/17 阅读次数:

4月15日,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率队赴云南省昆明市考察调研,与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举行工作会谈。

  陈雨露说,南开大学历史上因西南联大而与云南结缘。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联大八年,艰苦卓绝、弦歌不辍,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火种,为救国强国作育大批英才。联大精神作为南开爱国主义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读书报国、奋斗不息。近年来,南开大学与云南省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共建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强化与云南师范大学全方位战略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南开大学愿同云南省一道,不断深化实化多层次各领域合作,将这份深情厚谊和学术渊源代代传扬,积极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南开力量。

  王予波对陈雨露一行表示欢迎,对南开大学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由于西南联大的深厚渊源,云南广大干部群众对南开大学有着特殊的感情。希望双方在既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交流,共同推动腾冲科学家论坛常态化举办,共促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实体化运行和教学科研质量提升,深化南开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合作共建,在推进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三农”工作、对外交流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助力云南“三个定位”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南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省政府秘书长孙灿、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参加会谈。

  考察调研期间,陈雨露一行前往云南师范大学,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听取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建设情况介绍,并聚焦招生就业工作,走访云南师大附中开展招生宣传,访问云南省委组织部,与南开大学在滇选调生校友代表座谈。

  在西南联大旧址,陈雨露一行边走边看、细细体悟,从“民主草坪”到联大老校门,从三校长塑像到联大老教室,从“一二·一”运动纪念广场到西南联大纪念碑,静心聆听联大校歌,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重温民族危亡之际、战火纷飞年代,联大先辈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的峥嵘岁月,感悟联大师生殷忧国运、驱除仇寇,矢志教育救国的壮志豪情。

  在西南联大博物馆,陈雨露一行详细了解西南联大在滇八年的艰难办学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联大优良传统、教育理念、宝贵经验,发扬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南开大学爱国报国的崭新篇章。

  建设西南联合研究生院是教育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重大举措,是云南省创新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机制的新平台。研究生院以云南大学为主,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同参与,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举办。

  在西南联合研究生院,陈雨露与云南大学副校长、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明等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解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的建设现状、管理模式、双导师联合培养等情况,表示南开大学将继续加强联合培养力度,深化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合作共建,共同提升研究生院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云南师大附中创建于1940年11月21日,前身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附设学校”,凭借悠久的历史、严谨务实的教风学风和众多杰出校友而闻名。云南师大附中对南开大学的生源贡献总数位居全省中学第二,是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陈雨露一行参观了云南师大附中的状元榜、三环广场、校庆纪念碑、校园文化长廊、校史馆等地,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育人理念和办学成就,希望云南师大附中输送更多优秀学子到南开大学学习成长。

  考察调研期间,陈雨露一行专程访问云南省委组织部,与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密切人才培养合作,选拔更多优秀南开毕业生赴滇工作,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杰、张玉凯、侯茶燕、刘帅、张丽芬、刘玥涵等6名选调生校友先后于2014年至2021年到云南工作,经过扎实的基层历练后,充实到云南省各级党政机关,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

  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云松主持座谈会。在滇选调生校友们汇报了各自在滇工作学习情况,分享了工作体会,并对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服务,特别是加强选调生之间交流,选调生与母校之间联系等提出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感恩母校培养,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公能日新”校训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津滇两地由西南联大构建起的革命情谊延续下去,在加强校地合作,服务云南发展的奋斗实践中贡献南开人的青春力量。

  陈雨露向云南省委组织部和各级党组织对南开选调生校友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为校友们的历练成长和工作成绩表示欣慰。他说,选调生们赶上了好时代,也找到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成就人生的最好舞台。希望大家切实将“小我融入大我”,传承爱国基因,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勇挑时代重任,襄助母校发展,彰显南开人的精神品质,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书写南开选调生在云南这片创业热土上的奋斗故事,为人生添彩、为母校争光。

  考察调研期间,陈雨露亲切看望慰问了云南校友代表,向广大在滇南开校友送去母校师生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衷心希望云南校友一如既往心系母校,为促进南开大学与云南省全面校地合作,助力南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