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百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4/09 阅读次数:

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甲子春华秋实。南开哲学迎来学科建立103年、建系100周年、院(系)重建60周年。春暖花开迎君归、欢庆百年启新程,4月8日,南开哲学百年纪念大会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隆重举行。

  4月8日,南开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哲学院楼前,横幅高挂、彩旗飘扬,拍照打卡处人来人往。学生活动中心入口,师生校友迎着和煦的朝阳,竞相与吉祥物“哲小鸮”合影,“薪火相传”的标语牌在大家手中传递。会场内,来自全球各地哲学校友的祝福视频在大屏幕滚动播放,主席台后幕正中“新时代、新南开、新哲学、新征程”的主题字格外醒目,似乎在静静地回答着“从哪里来,到何处去”的哲思叩问。百年哲学、甲子再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南开哲学人牢记殷殷嘱托,传承人类智慧,作育一流人才,正以奋进姿态和勃勃生机开启崭新征程。


  上午10时许,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原哲学系主任陈晏清教授,天津市政协原主席、1977级哲学校友邢元敏,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1983级哲学校友杨克欣,南开大学哲学系原主任阎孟伟,南开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哲学院原党委书记李君,天津市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哲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凤,擘雅集团董事长、恒源祥集团原董事长刘瑞旗,新疆笑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校友企业代表、江苏允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91级哲学校友徐晓东等出席大会。来自社科领域、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校内各部处、兄弟学院负责人,哲学院全体师生、退休教师和全球校友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典。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南开哲学百年纪念大会,回顾历史、总结经验,聚力奋进、开创未来,恰逢其时。南开大学哲学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艰辛探索、守正创新,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有担当的杰出人才,作为我国哲学研究重镇,南开哲学的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

  杨庆山说,新百年、新起点,南开哲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心怀“国之大者”,践行育人初心,矢志繁荣学术,推动文明传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加快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更大贡献。哲学院全体师生要传扬前辈学人的优良学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紧扣时代脉搏,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推出更多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程中,贡献南开智慧,传播南开声音,展示南开方案,彰显南开作为。学校将一如既往加大对哲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望同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一道,襄助南开哲学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在百年的奋斗与发展历程中,南开哲学始终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坚持“以哲学的方式为中国服务”的学术宗旨,繁荣学术、作育英才,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哲学院院长翟锦程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南开哲学百年发展历程。

  南开大学自1919年建校即设有哲学门,1922年改称哲学教育系。抗战期间,与北大、清华共同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文学院哲学系。一批中国近现代学术大师,如张彭春、凌冰、黄钰生、汤用彤、冯文潜、喻传鉴、查良钊、庞景仁、王维诚、王逊等先生,先后在此任教。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院系调整,1962年哲学系复建。1981年获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更名为哲学院。复建以来,温公颐、陈晏清、苏驼、方克立、车铭洲、冒从虎、杨瑞森、温克勤、孔令智、刘珺珺、封毓昌、崔清田、刘文英等教授开拓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形成了南开哲学学科的优势与地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体系改革,并开辟了社会哲学、政治哲学的新领域;外国哲学在中世纪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现代外国哲学等领域,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受教育部委托主持编写了全国统编《欧洲哲学史教学大纲》;中国哲学在古代哲学范畴、新儒家哲学、原始思维原始文化等方向引领新风;逻辑学在中国逻辑史保持领先的同时,在现代逻辑方面取得了新进展,1986年设立逻辑学本科专业;科技哲学在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等领域开辟了新路径;美学、伦理学等学科体现了南开特色。南开哲学秉承“传承人类智慧,化育一流人才”的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全程导师制”,开设“哲学伯苓班”,探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体系,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荣获各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点,育人成绩斐然。恢复建系以来,南开哲学有近6千名毕业生走上了各条战线,他们中一部分已经成为我国著名的专家、学者,一部分担任了党、政、军各部门的重要职务,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会上,北京大学哲学系原主任仰海峰,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文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郝刘祥,世界著名哲学家、波士顿学院哲学系主任、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德莫特•莫兰,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原校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李丹作为兄弟高校、研究所、国内外知名学者代表庆贺南开哲学百年。他们表示,作为中国高校顶尖的哲学院之一,南开大学哲学院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优良的学术传统,学科方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长期以来,南开哲学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在密切的学术交流中结下了深厚情谊。期待未来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哲学学科深度发展,祝愿南开哲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刘瑞旗

张以国

班峰

  擘雅集团董事长刘瑞旗,著名中国书画鉴赏家、1979级哲学校友张以国,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1996级哲学校友班峰作为社会各界和校友代表发言。他们表示,百年南开哲学为我国哲学研究、教育,社科学术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己也在与南开哲学的交往和求学中获益良多,未来期待与南开哲学的密切合作,助力一流哲学人才培育,引领我国哲学研究开拓创新。

刘凤义

  作为校内兄弟学院代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向哲学院表示祝贺。他说,南开哲学历经百年积淀,底蕴深厚,群英荟萃,助力了我校许多相关学科的诞生和成长,尤其是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衷心祝愿南开哲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王时中

李可歆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王时中、2019级本科生李可歆作为哲学院师生代表发言,深情讲述了自己在南开求学、工作的动人故事。他们感谢南开哲学院提供的成长平台,感恩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将一如既往深耕思想、扎实学术、创新科研,传承脚踏实地的教风学风、敢为人先的学术勇气,共创宽松和谐、关爱学生的良好氛围,坚守公能日新、爱国报国的理想追求,共同续写南开哲学新百年的壮丽篇章。

  温公颐先生是南开哲学系1962年复建后的第一任系主任,也是南开逻辑学科的开创者。在南开哲学百年纪念大会上,温公颐先生之孙温红庆将温先生早年的学术随笔卡片、《中国哲学史》《中国逻辑史》手写书稿以及“中国历史”讲义提纲郑重地捐赠给哲学院,以勉励后学。他说,温老早年常说,写文章做学术要注重日常积累,随手记下见闻和灵感,积少成多;而《中国逻辑史》的编写切实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温老反复增删历时十余却仍未完成,希望这些学术资料能为今天南开哲学教育、学生们的学习研究有所助益,也希望哲学师生能够承继温老未竟事业,推动哲学学科取得更大发展。

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王南湜(左一)、李娜(左二)

教学贡献奖:严正(右二)、李继东(左一)、李国山(右一)

集体荣誉奖

  百年来,几代哲学学人艰辛探索、砥砺前行,以高尚师德铸造优良教风学风,形成一支追求卓越的师资队伍。他们潜心为学,立足三尺讲台,为南开哲学的育人事业付出青春和汗水。纪念大会上,由常熟华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支持设立的华虞奖教金颁奖仪式举行。杨克欣、徐晓东和哲学院学生分别为荣获杰出贡献奖、教学贡献奖、集体荣誉奖的教师颁奖。陈晏清教授和中国逻辑学家、逻辑学史家崔清田教授荣获卓越贡献奖。

  为迎接南开哲学百年,全面总结各二级学科的历史成就,哲学院组织编纂了《南开哲学百年文萃(1919-2022)》,全面展现一百年来南开哲学对我国哲学学术事业的发展贡献。纪念大会上,陈晏清、邢元敏共同为新书启封。

  南开哲学重建的60年,也是陈晏清先生执教的60年。在这一甲子中,陈晏清先生引领了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研究方向,开创了社会政治哲学的研究,培养了大批在党、政、军、学各界享有盛誉的优秀人才。纪念大会上,哲学师生校友为陈晏清先生举行执教六十周年纪念仪式。邢元敏、杨庆山为陈晏清先生致送执教六十周年奖牌和卓越贡献奖荣誉证书。

  85岁的陈晏清先生精神矍铄,健步走上讲台,向学校、学院、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给予他的至高礼遇表示感谢。他说,南开哲学学科能有如今的辉煌成就和良好局面,是几代学人共同奋斗和付出的结果,在院庆的大喜日子举办执教60周年纪念仪式,不仅是对他个人的关爱,更是借此表达对于曾经在南开哲学学科任教的所有教师的怀念和尊重。

  陈晏清先生谦虚地说,自己从教60年“不可能没有一点贡献,但绝谈不上‘卓越’”。几十年来,他把哲学系视作所有南开哲学人的命运共同体,在这里“个人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首先就要和大家一起改变哲学系的命运”。他相信马克思讲的道理:环境改变人,人也改变环境。有点志气的年轻人不能等着别人把“环境”建设好了再去坐享其成,年轻人不论到哪里,都得创业。此后的几十年,他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不改初心,一定要让哲学系改变模样。

  陈晏清先生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自己受众望所托,担任系主任的往事。面对当时的困难局面,他在学校党委领导支持下,高高竖起学术兴系的旗帜,为人们反思、评论和调整是非观念确立了新的坐标,使得哲学系迅速步入正常发展的轨道。1986年,南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同时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加上原来的逻辑学博士点,这个原来基础极差、体量很小的哲学系,居然已经拥有3个博士点。单从博士点的数量看,南开哲学系在全国高校哲学系中排位第五,仅次于北大、人大、武大和复旦。大家都感觉到南开哲学系开始“改变模样”了,陈晏清先生也觉得自己基本上完成了出任系主任的主要使命。

  陈晏清先生说,自己执教60年,主要投入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建设,归结起来是做了一件事,即和同事、学生一起为探索一条既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又具有鲜明的南开哲学学科特色的学术道路做了一些努力。陈晏清先生借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国哲学年鉴》的书稿、文章约稿,围绕“返本开新”“与时代同行”“打造学科特色、塑造学术个性”等三条不同叙述线索,从哲学研究的理论内容、哲学研究的实践意义和学科建设等三个维度,讲述了南开马哲学科特色化学术道路选择——社会哲学、政治哲学研究方向的探索历程。

  陈晏清先生始终坚持“哲学应当以哲学的方式为现实服务”,他强调,南开马哲近年来的研究坚持与时代同行,都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社会哲学是以社会转型作为切入点从社会结构变化的角度来讲现代化;政治哲学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从政治建设道路来讲现代化。

  “哲学在反映时代、引领时代和塑造时代的同时,也实现哲学自身的时代化,使它真正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这实际上是一条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道路。我们的研究水平可能不高,但是研究道路、研究方向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今天,哲学院庆上安排这个仪式,我就是特别想讲这些话,希望有助于鼓励我的学生们,鼓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后继者们,继续坚持这条我们共同开创的道路!”陈晏清说。

  百年庆典,振奋人心!哲学师生表示,要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百年学脉,把“哲学以哲学的方式为新时代服务”作为目标,奋进新征程,勇攀新高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南开哲学新的更大贡献。

  沧桑磨砺一世纪、弦歌不辍谱新篇。

  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南开哲学启航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据了解,为继承和发扬南开哲学百年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快一流学科建设,自2022年3月院庆活动启动以来,哲学院开展了以文化传承、学科发展、学术交流、校友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举办8卷本《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出版发行发布会、哲学院院庆高端系列讲座;开展院庆logo、纪念文章、哲学学科史料、实物档案等公开征集;编选出版《南开哲学百年文萃(1919-2022)》,发布《百年哲学 甲子再期——南开哲学百年宣传片》;学院中英文网站全新改版上线,发行《南开大学哲学学科建立103年建系100周年暨哲学院(系)重建60周年》纪念邮册、首日封等。此外,在众多校友倡议下,设立南开大学哲学院“五四”论文竞赛发展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