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师生校友清明时节缅怀前贤致敬历史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4/05 阅读次数:

4月5日是清明节,南开大学师生校友广泛参与祭扫献花、“大学与城市——纪念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启用100周年”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缅怀前贤、致敬历史,矢志发扬南开精神、开拓南开教育事业新局面。

今年4月2日和4月5日,分别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范孙先生诞辰163周年纪念日,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诞辰147周年纪念日。4月5日上午,“大学与城市——纪念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启用100周年”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原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研究会和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元龙,天津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研究会顾问王述祖以及有关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研讨,表达对南开先贤的崇敬缅怀之情,研讨弘扬先贤留给南开的宝贵精神财富。

  陈雨露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启用100周年,这座校园是校父严范孙先生、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等南开先贤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不懈追求。现在八里台校区不仅是南开师生读书学习工作生活的美好家园,也已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值此纪念先贤之际之时,我们举办“大学与城市”主题座谈会,邀请各位学者开展学术研讨,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南开师生校友牢牢谨记先贤爱国、报国的创校初心,传承弘扬南开人扎根天津、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先贤思想、南开精神的挖掘整理研究践行。陈雨露强调,南开人要始终把传承和弘扬南开先贤的精神风范视作光荣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切嘱托,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张元龙对南开大学和南开校友总会精心安排清明祭扫先贤活动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天津市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的发展及学术研究近况,并向陈雨露校长赠送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近期学术研究成果的出版物。他认为,教育对于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而大学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尤为重要。未来世界的竞争关键在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关键在教育的竞争,教育的竞争关键在大学的竞争,应该把大学看成是国家文明高峰之所在。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与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王述祖谈道,严范孙先生、张伯苓先生既是南开先贤,也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天津乡贤,是天津的骄傲。他们为天津城市文化塑造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是先贤留下的宝贵财富,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是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这个精神财富,需要认识到:南开先贤办教育既有世界视野、吸收西方文明先进经验,又坚定文化自信、一步一脚印地按照中国的文化底蕴来发展教育,南开就是在中西文化融合过程中屹立于天津、为国家为世界作出很大贡献的大学,值得在文化底蕴上作进一步挖掘;当今,教育是兴国之本已成为共识,可见南开先贤以教育救国、兴学图强为理念办教育的远见,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南开的爱国精神、公能日新精神应该代代相传。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副编审严修研究会理事长、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陈鑫,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严修研究会和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侯杰,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云兰,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何睦,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张重宪,南开先贤伉乃如后人伉大器,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宗胜,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天津市问津书院理事长王振良分别围绕“大学与城市的互动——八里台校区启用一百年的意义”“开创未来—严修、张伯苓教育理念与实践的现代启示”“论大学与城市的关系——以天津为例”“民国中期北洋大学专业规划与天津城市产业发展”“揭示地缘教育的自然隐喻”“南开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天津化工”“南开指数与中国经济发展”“南开大学迁址八里台与天津文教重心转移”等主题进行充分的交流研讨。

  当天上午,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严范孙张伯苓纪念园,南开师生校友向严范孙先生和张伯苓先生塑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南开先贤的崇高风范,追思他们为中国和南开教育事业作出的不朽贡献。

  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许京军,严范孙先生后人代表严文凯,张伯苓先生后人代表张元龙、张元苓、张媛华、张鉴厵,以及南开先贤其他亲属代表,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伯苓公能体育基金会等各界代表参加活动。

  当日,部分师生还来到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周恩来总理塑像,八里台校区于方舟塑像、杨石先塑像、陈省身纪念碑、穆旦塑像和西南联大纪念碑等地开展清明节祭扫追思活动。此外,南开师生校友还通过清明家风传承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文明祭扫活动。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部分照片由党委学工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