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上海校友会、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天开高教科技园交流座谈会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


      为助力天津市和学校事业发展,推进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2月26日,南开上海校友会、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天开高教科技园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海冰楼举行。

  天津市副市长朱鹏,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杨克欣,南开区区委书记马珊珊,武清区区委书记刘惠,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聂伟迅,武清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许颖悟,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志强,南开上海校友会会长、1988级金融系校友、君和资本董事长安红军,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会长、1981级物理系校友、山蓝资本董事长刘道志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杨克欣主持。

  会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会见了安红军、刘道志和广大校友一行,欢迎校友返校,并感谢校友们对天津、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朱鹏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南开大学及各界校友对天开园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市委“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南开大学校友资源丰富,是人才培育摇篮。天开园建设是值得期待的创新孵化链条、科教人才纽带,令人鼓舞振奋、充满信心。天津市将进一步密切与校友们的互动、交流、沟通,为大家在津投资兴业提供好各项服务政策,积极营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正围绕天津“十项行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参与推进天开高教科技园“一核两翼”建设。随着天开园推动建设,天津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天津高质量发展必将带动南开大学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继续充分对接天津市顶层规划,瞄准天开园功能定位,聚焦现有产业基础,凝聚南开系校友力量,有效链接各方资源,发动优质校友企业资源来津落地,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发展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创新活力。

  安红军表示,天开高教科技园“高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是实现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和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是南开发展的重要机遇。南开上海校友会将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引导更多师生校友到天开园干事创业,让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在天开园、在天津落地转化,努力促成更多龙头企业到天开园布局发展,为天津科教事业发展及母校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刘道志指出,校地合作打造天开高教科技园,为校友企业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发展平台。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将竭尽全力为天津发展、母校建设凝聚资源力量,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论坛峰会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南开优秀校友企业关注天津、投资天津,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助力天津发展进步,努力促成更多成果在天开高教科技园落地转化。

  座谈会上,段志强介绍了天开高教科技园规划前景展望。聂伟讯、许颖悟分别介绍了南开区、武清区发展建设情况。我校1982级生物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共同会长、创诺医药集团总裁张华,1997级化学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1981级经济系校友、医疗健康校友会会长、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张胜兰,1984级物理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安达生物董事长胡兰靛,1991级金融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君和资本合伙人李婷,1988级生物系校友、映恩生物董事长朱忠远,1992级化学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微境生物董事长谢雨礼,1992级化学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领泰生物董事长冯焱,1996 级元素所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诺坦药业董事长刘学军,1995级元素所校友、维申医药董事长唐国志,1997级化学系校友、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普瑞昇、中科拓苒董事长刘青松,2014级经研所校友、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徐永仲等与会代表,共话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蓝图,大家围绕科教融合、资源融通、成果转化等发表意见建议、分享真知灼见。



      座谈会前,安红军、刘道志和广大校友一行参观考察了天开高教科技园,详细了解天开园整体建设布局、产学研规划、基础设施配备等情况。

  据悉,重点依托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是天津市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市委“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将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活跃、持续和充沛的动力。这将有助于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增强创新和创业的活力。同时,大学和城市之间将相互赋能、相互滋养,从而培育中心城区的战略增长极。这一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南开上海校友会、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代表,天津市科技局、南开区、武清区有关同志,以及南开大学党委常委于海,办公室、科研部、发展办、校友办、资产公司、国内合作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