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10/19 阅读次数:

中国教育报

10月19日,《中国教育报》02版刊发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的代表手记: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代表手记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场响起的阵阵掌声,代表了亿万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代表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场响起的阵阵掌声,代表了亿万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代表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


报告拿出一个整体部分专门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进行系统部署。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科教事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谋划,为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标准、注入了磅礴动力。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我国高等教育需要更加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行了精辟阐述,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为国家现代化进程服务,是高等教育必须承担的职责,是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的标志。新时代新征程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背景和鲜亮底色,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推进也必然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厚重基础和强大依托。因此,要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导向、战略安排、战略布局,把高校自身的改革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党中央部署贯彻落实到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各环节,持续增强深度融入和自觉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主动和实践质效。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我国高等教育大有可为、高校改革发展大有可为。高等教育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特征与战略安排,高校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培养人才、作育英才来展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担当中国式现代化重任的拔尖创新人才。要坚持和强化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于凝心铸魂、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以春风化雨、细致入微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人民立场和爱国情怀,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要升级打造人才培养体系锚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创新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一体化贯通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全面提质增效,形成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要在重点环节力求突破瞄准国家现代化建设重点领域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着力加强相关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以新思路、新举措进行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努力形成超常规的贯通培养机制、协同育人机制、长效评价机制,为破解现代化建设的各种难题提供最有力、最有效、最优质的人才供给。

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南开大学实际,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用心用力、精准精细做好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






天津日报

10月19日,《天津日报》3版刊发《反映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一文,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谈感受、讲体会、话落实。

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新时代10年,南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回信指示精神,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南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南开爱国之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陈雨露说,南开大学将突出新思想新理念引领,从办学治校到管党治党,从顶层设计到组织落实,从改革推进到资源配置,各层次各方面各环节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自觉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形势新要求。
我们将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大力构建铸魂育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开放合作、精神文化、内部治理等具有学校发展特色的新生态、新格局,着力建强一流学科,引育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服务国家之需,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走好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中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作出更大实质性贡献。”

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将强化党建思政保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抓紧抓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育栋梁英才、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南开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