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

胸怀天下,爱国奋斗,求学南开,迈向新程。9月9日,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全体新生怀揣梦想与希望,在南开园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

典礼主会场设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校领导陈雨露、杨克欣、李靖、王磊、赵美蓉、王新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陈洪,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典礼由杨克欣主持。

由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开学典礼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除了现场的同学,还有1万多名师生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校区的120个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

上午9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序幕。
校长陈雨露在典礼上以“坚定理想信念 彰显南开力量”为题发表讲话。他说,“从今天起,你们的求学生涯将不仅是获取知识、掌握技能,而是要更加自觉地追求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实践能力的全方位蜕变与超越。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会逐渐领悟到热爱之所在、价值之所在、生命意义之所在,而指引你们为之奋斗终生的‘信念’也将因此而铸就而升华。”
陈雨露分享道,南开人的信念,在家国,在天下;南开人的信念,在坚守,在热诚;南开人的信念,在创造,在超越。作为时代新人,你们足具“新”的气象,更应展现“新”的作为。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会在事业的追求中。
87年前,正是在当年的南开大学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面对全体南开师生提出了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在蒙昧混沌中发出了中国人“重整河山”的呐喊。87年后的今天,陈雨露带领全体新生一起重温这质朴厚重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叩响“新南开人”不负时代、勇担使命的最强音。“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这跨越时空的问答,久久回荡于南开人的心中。
陈雨露寄语新生,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年华”的你们,已站上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请你们牢记今日之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而奋斗,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以新时代南开人的理想信念,彰显南开力量,在青春的人生道路上引吭高歌、勇毅前行!

教师代表讲话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兰冰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几点感悟。她建议,在大学学习,要把握“远与近”的关系,仰望星空勿忘脚踏实地;要把握“长与短”的关系,取长补短赋能价值提升;要把握“知与行”的关系,知行合一促进学以致用。认真地学习每一门课程、投入地做好每一项研究,站在南开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不懈探索学术前沿与理论高峰,用激情、智慧与汗水奋力书写人生华美诗篇。
校友代表讲话

南开大学1993级计算机系校友、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杨波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实践。他回忆,“通过学校完善的教育体系我收获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教育影响了我的一生,我还在南开园里收获了爱情,我的人生伴侣……”作为一名老学长,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生活里做到心中有爱、心中有火、心中有光,并用一首新填的小令与大家共勉:

如梦令·南开

曾忆百年国瘦,办教兴学图救。三问振南开,吾辈日新依旧。记否,记否?诚以公能争秀。

在校生代表发言

药学院药理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恒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南开的求学时光。“在南开大学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是每个南开人的心声。”在他看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它不是本科的简单延续,而是重在培养创新和科研能力。”对于大学生活,他建议大家多读书,“多读书,才能早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南开人。”

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生李芳沅在发言中坚定地说,“一路向南开,我向着爱国的南开,走向信仰的未来;一路向南开,我向着创新的南开,走向发展的未来。今天,我们一路向南开,浸润她的底蕴,分享她的辉煌;明天,我们奋斗新征程,担起炎黄脊骨,再铸中华荣光!强国有我,未来有我!”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undefined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典礼上,全体新生集体诵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起重温青年时代周恩来力图“破壁而飞”的凌云壮志和献身救国事业的革命豪情。大礼堂内,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久久回荡,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南开人,更传递出新南开人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駸駸,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南开校歌中圆满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