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彰显南开力量—陈雨露校长在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4164名本科生、5787名研究生圆梦南开、启航新程。首先,我谨代表杨庆山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向所有悉心抚育、陪伴你们健康成长的师长和亲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寒来暑往,你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与希望,在异彩纷呈的青春赛道上奋力拼搏、砥砺成长。过去两年多来,你们在与祖国和人民共克世纪疫情的时艰中,褪去了几分稚嫩与彷徨、增添了更多信心与力量。从今天起,你们的求学生涯将不仅是获取知识、掌握技能,而是更加自觉地追求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实践能力的全方位蜕变与超越。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会逐渐领悟到热爱之所在、价值之所在、生命意义之所在,而指引你们为之奋斗终生的“信念”也将因此而铸就升华。


同学们,今天是我履职南开大学校长的第15天,因此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一名“新南开人”。一百年来,从五四大潮中发轫初创、顽强生长,到抗战烽火中“因挫折而愈益奋励”,南开人秉承“育才救国”的初心使命,在民族危亡之际点燃自强图存的火种。从西南联大的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到北归复校的重振旗鼓、艰难求索,南开人不改“壮怀难折、弦歌不辍”的刚毅本色,书就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不朽的传奇。从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到改革开放时期奋楫争先、开拓进取,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勇作标杆、矢志卓越,南开人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兴学强国之路。

回望这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南开所走过的百年是矢志不渝、践行“爱国奉公”理想的百年,是不懈奋斗、赓续“公能日新”精神的百年,是“学府北辰”坚如磐石、信念弥坚的百年。南开之所以为南开,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的南开人为了这份共同的信念而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艰难辉煌。我和同学们一样对百年南开的精神品格和辉煌历程满怀崇敬,对能够成为南开人无比荣耀,对能够献身南开新百年新辉煌的奋斗之旅深感光荣。

南开人的信念,在家国,在天下。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事实上,南开创校缘起便是张伯苓先生目睹“国帜三易”之耻辱,深感国民“愚、弱、贫、散、私”之积弊,由此生发“自强之道,端在教育”之宏愿,兴办起这所“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大学,成为“中国人自己办教育的典范”。而在他眼中“最好的学生”周恩来总理,也正是受到“南开教育的影响”而投身革命事业,为实现“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崇高理想倾注毕生心血,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翻开璨若星辰的历史画卷,一代代南开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身影跃然其上。从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马骏、于方舟,到“以身许国”奠基“两弹一星”事业的郭永怀先生,从致力推动经济学教育“中国化”的何廉先生,到填补新中国农药化学研究空白的杨石先先生……,“爱国”是南开人立身立业的纲领,更是每一个南开青年坚定信念、筑牢信仰的基石。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牢记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国之大者”,争做国之栋梁。

南开人的信念,在坚守,在热诚。大学之地,在于以恒常之心做恒常之事,恪守大学之道离不开内心的坚贞与热爱。回望历史,无论是列强环伺还是日寇侵袭,无论是办学条件的贫瘠还是科研任务的艰巨,南开人始终葆有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蓬勃、豁达、坚韧、笃行的面貌,在报效祖国、穷达真理、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负重前行。正如陈省身先生为建设“21世纪数学大国”鞠躬尽瘁、精诚奉献,于中国数学、南开数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叶嘉莹先生持守“弱德之美”,纵然历经家国苦难,仍视复兴中国古典诗词文化为己任。坚定热爱、勇往直前,一生只做一件大事,这或许就是南开人身上最纯粹、最珍贵的品质。

古往今来,人类前行的脚步始终与变革、挑战乃至困境相生相伴,摆在我们面前的从来不是一条坦途。希望你们不惧风雨、直面磨难,以百折不回的坚韧将前进路上的障碍化为奋起破壁的机遇;希望你们珍爱时光、拥抱生活,以昂扬的青春在有限的人生中实现无限的价值;希望你们坚定理想、笃信未来,以赤诚的灵魂去守护正义、播撒希望,精神富庶、生命丰盈。

南开人的信念,在创造,在超越。思想的进步、科学的发现和技术的革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和文明进程的动力,也是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关键。在“日新月异”精神的指引下,南开人瞄准国家和人民所需,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成果助推民族发展与时代进步。你们的师长中,有的将数理发现运用于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等重大关键领域,在理论物理学界堪称国际权威;有的在手性化学领域引领科技变革,以“从0到1”的突破摘得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奖;有的以创新思维解决了困扰全球数学界多年的重大问题,成为本年度菲尔兹奖评委会成员;有的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取得丰硕成果,为文明自信构筑新的基石;还有许多人在能源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疫情防控等关键领域和重大任务中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他们是南开人守正创新、踏实进取的代表,自当是你们为人为学的榜样!

作为时代新人,你们足具“新”的气象,更应展现“新”的作为。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相信,经过南开园的积累与历练,祖国的未来必将由你们引领,世界的新容必将由你们塑造!

87年前,正是在当年的南开大学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面对全体南开师生提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在蒙昧混沌中发出了中国人“重整河山”的呐喊。此刻,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就让我们一起重温这质朴厚重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扣响“新南开人”不负时代、勇担使命的最强音。

请全体起立!

“你是中国人吗?”
(“是!”)

“你爱中国吗?”
(“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
(“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请坐下!

同学们,“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年华”的你们,已站上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请你们牢记今日的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而奋斗,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以新时代南开人的理想信念,彰显南开力量,在青春的人生道路上引吭高歌、勇毅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