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校友在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22级新生和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作为校友代表,向所有2022级新生以及家长表示祝贺!欢迎学弟学妹来到美丽的南开园求学,这是对你们过去十年寒窗的肯定和回报,更代表了一个全新的开始和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受邀代表校友发言,我既感荣幸,又觉惶恐。南开大学建校超过百年,培养了无数杰出校友,与他们相比,我不敢自言优秀。但我想,或许我也可以代表很大一部分南开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牢记母校教诲,践行公能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与国家、社会发展紧紧融合在一起,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南开人。因此考虑之后我还是欣然接受了邀请。也借这个机会向母校、向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汇报和分享自己的收获和实践。
我是1993年从内蒙古考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1997年本科毕业。2008年又在南开大学软件学院获得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当初来到南开,最先也是最直接的感受是身边优秀的人太多了。高考时我的成绩在当地也是名列前茅,但到了大学发现比自己优秀的人比比皆是。正是因为与众多优秀者同行,并且受到母校厚重悠久的历史底蕴的滋养,我度过了丰富、充实、紧张、快乐的4年大学时光。4年的学习,我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收获。
第一,通过学校完善的教育体系收获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在师长的悉心指导下,我通过专业学习、实践实习,以及参与紧贴社会应用的毕业设计课题等,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培养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从毕业到现在一直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领域相关工作。我现在服务的企业“中科曙光”就是一家由中科院推动组建,在我国信息领域创新发展的的高新技领军企业。大家知道这些年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工作在产业的第一线,这都依托学习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
同时,学校的良好学风让我养成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离开学校的这些年,我始终将南开教会我的做人做事理念,与自己的人格融为一体,始终以自己是一名南开人而骄傲,在同事、朋友乃至社会上,都获得了认可和肯定,应该说做到了无愧于南开人的本色。
第二、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教育影响了我的一生。周邓纪念馆、思源堂、芝琴楼、校史馆……南开历经磨难的历史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斗争精神始终印刻在我心中。还是说到我现在所在的中科曙光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秉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理念,以自主创新为使命,坚持打造核心技术。2019年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一度面临很大挑战,但在国家及天津市的支持下,全体曙光人不畏困难、团结一致,陆续突破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提升了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也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我能够身处其中,与公司一道为国家、为民族并肩战斗,既深感荣幸,也始终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最后一点,我还在南开园里收获了爱情,我的人生伴侣。我们在校园相识相恋,毕业后组建了家庭,我们结婚登记日也选择了10月17日校庆日这天。我们的女儿几年前在中考时,也坚定选择了南开中学,所以我们一家人都印有南开的印记。我们都以南开为荣。
今天,我还想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同时也是新晋大一新生家长的身份,对今天在座的新生提几点期望。
大学是进入社会前的加油站储能站,是你们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但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社会压力。站在过来人的角度说,这是人生之中最难得的一段时光,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能够收获知识,能力,友谊,爱情等。期望你们能做到以下三点:
一、心中有爱
爱是人类作为智慧生命与其他所有已知生命最根本的差别。因为爱里有 包容、忍耐、无私、奉献、牺牲等,而不仅仅是生物本能。
希望你们体会父母之爱,师生之爱,兄弟姐妹之爱,同学之爱,恋人之爱,社会之爱,自然之爱等等,其中我最想强调的是要热爱祖国,这是南开从设立之初最根本也最核心的精神,南开精神就是爱国主义。
二、心中有火
心中有火就是要有热情和追求,要领悟和践行公能校训精神,所谓公就是涵养有大义有担当的家国情怀,所谓能即是塑造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素质与能力,不断追求心中的理想、事业。
三、心里有光
心里有光就是心怀希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两个“大局”的概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正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这一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心怀进取精神,以创新的思想和行动迎接未来之变化。
不管离开学校多少年,南开始终印在我的内心深处。在马蹄湖湖心岛有一座周总理纪念碑,上面刻着“我是爱南开的”六个字,我相信大家都会去看,并且要经常看。今天的我们,都深深以南开为荣,希望有一天南开能够以你们为傲。
最后用新填的一首小令,与大家共勉。
如梦令·南开
曾忆百年国瘦,办教兴学图救。三问振南开,吾辈日新依旧。记否,记否?诚以公能争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