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21日,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八里台校区举行,一万余名南开学子携着母校和师长的嘱托和祝福,迈向人生新的旅程。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李靖、王磊、赵美蓉、陈军、王新生、牛文利,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和关心关爱南开的社会各界人士在“云端”见证了属于2022届南开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崭新人生征程的辉煌时刻。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毕业典礼大幕拉开。杨克欣主持典礼。王新生现场宣读南开大学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今年,共有938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4429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5225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主席台上,校领导为同学们一一正冠拨穗、颁发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盛夏的六月承载了太多的祝福与惦念,也寄托了太多的关怀与期望。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他以“创新竞进 破浪前行 以青春之我筑就伟大征程”为题,为南开大学新一届毕业生送上真挚嘱托。



“过往数载,我们共同经历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荣耀,共同迎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开大学百岁庆典,也共同迎来了一个革故鼎新、日异月殊的新时代。”他希望大家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未知与挑战,既要永葆青年人的热血与激情,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也要恪守南开人的理性与笃定,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既要保持登高望远、追求卓越的昂扬斗志,也要涵养跨越低谷、厚积薄发的坚定从容;既要在观念上求新图变、敏于创造发现,又要在实践中不忘初心、时常躬身自省。

在毕业生同学们即将启程之际,曹雪涛对大家提出三点期待。

第一,当以爱国奉公之担当引领青春航向。希望大家秉承南开的“公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国之大者”,急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始终对祖国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和行动自觉,将个人发展之目标融汇于祖国发展之大势,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产业变革发展、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为提升人民生活福祉,贡献南开人的力量。第二,当以创新超越之作为点燃青春梦想。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好奇、不懈探索,在学术道路、职业道路上永葆“日新月异”的动力,始终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像海绵吸水一样”积蓄砥砺前行的力量,始终聚焦独创独有、痛点难点,常为新、敢创造,以南开青年的卓荦作为引领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第三,当以百折不挠之坚守彰显青春力量。南开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为了争这口气而创办的,百年来始终昂扬着愈挫愈勇、难而益开的青春气息。未来的学术之路、创业之路、人生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要想通达顶峰、通向真理,就要劈波斩浪、负重前行。希望你们不为名利所累,不为安乐所惑,不为私心所困,让南开人不畏磨难、勇往直前的青春本色熠熠生辉。

曹雪涛说:“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你们的样子,就是南开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他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扬百年南开的青春品格,展现南开青年的奋进之姿,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赤诚,造就中国之发展、民族之希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行稳致远、扬帆起航!

   物理科学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天河超级计算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代表校友,与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一起回忆了他在南开求学的青春岁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会。“我们都是经历了南开之‘易’的南开人……‘易’,就是南开给我们的影响、塑造和洗礼,是已经渗入我们的言、行、思、神的南开教育。”孟祥飞说,我们经历的南开之“易”,是人生勇信之“易”,是知行爱国之“易”,是未来求新之“易”,更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之“易”。我们无法预知人生未来,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成为自己“小宇宙”的主宰,因为我们拥有南开赋予的勇敢自信之品格、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我们就有了应对未来之变的求新创新之能之志。“世界在变,社会在变,我们在变,爱国、勇信、求新不变。”他饱含深情地说:“南开是校园,更是家园。”

求学数载,师恩难忘。临别之际,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著名政治学专家、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对同学们细细叮嘱。他说,将来从事教育与科研的同学们要瞄准时代需求做科研,教学要全情投入,始终做好授课和指导学生这份良心活;将来从事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工作的同学们要牢记自己就是老百姓的一员,把握住“规矩”和“服务”这两个要点对标先进,勇于创新;将来投身生产与流通领域的同学们,要关注中国经济和世界发展的底层逻辑,坚持在长周期中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不违常识,协调好提高经济生产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创造一流业绩与响应共同富裕的关系。“只要努力奋斗,南开永远是我们登高望远的平台。我坚信,你们一定能够给母校带来更大的荣誉。”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李兰冬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嘱托。他勉励同学们:初心不改,做爱国奋斗的南开人;校训不忘,做担当奉献的南开人;步履不停,做孜孜以求的南开人。“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希望你们能够成为照亮他人前进道路的一盏明灯,希望你们可以将巍巍南开精神发扬光大,无愧于南开人的称号。南开终将以你们为荣!”


 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桐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和同学们一起共赴韶华的南开时光,感念了一路指引航向的母校和师长。谈及未来,她希望和同学们一起直面时代浪潮、共担使命、勇做革故鼎新的弄潮儿;一起因应百年变局、共解难题、复兴中华的大担当。“愿所有毕业生,不抱怨、不敷衍、不懈怠,能合作、能实干、能担当,一同做南开发展的共进者,一同做南开跃进的同路人。”


这个夏天,毕业生同学们铭记、感动、成长,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即将背上行囊,奔赴江南塞北,开启新的旅程。他们当中有的将下沉基层一线,有的将驻守边陲海疆,有的将矢志科研攻关,有的将服务乡村振兴……他们,将在国家战略急需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临行之际,他们一起向母校南开庄严承诺:“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拼搏进取,励志成才。爱中华,复兴中华,做新时代南开人!祝福我们的南开,永远年青!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的同学们脸上挂着笑意,眼里泛着泪光,那泪光中闪现的,是那些在南开园有梦敢拼的求学时光,那些与南开园朝夕相守的年少岁月,那些发自心底的欢声笑语,那个满是荷香的青葱校园,还有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夏至已至,美好始长。祝各位毕业生云程发轫,万里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