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飞校友寄语毕业生:南开之“易” 助我翱翔“天河”


更新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

大家好!今天能在这里作为代表发言特别荣幸,也诚惶诚恐,衷心感谢学校和伙伴们对我的认可与信任!我是物理科学学院2003级硕士,2006级博士生孟祥飞。现在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工作,担任天河超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面曾经写到,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而今天,即将离开南开之际的你们,我可以想象有各种各样的表情包,但内心最少的可能是这种风轻云淡。因为,你我是已经经历南开之的南开人,我这里用了《易经》的,就是南开给我们的影响、塑造和洗礼,是已经渗入我们的言、行、思、神的南开教育。正是这南开之赋予我问天的志向、冲天的勇气和翱翔天河的翅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我们经历的南开之,是人生勇信之,是知行爱国之,是未来求新之,更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之易。


南开赋予我们人生勇信之

南开百年,筚路蓝缕。秉承着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使命,秉持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郭永怀、刘东生、曹禺等一批批时代伟人和大师大家,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当我们踏入南开园之时,这些光辉的名字已经让我们完成了第一个南开之,我们将与那么多优秀之人一样成为令人自豪的南开人,我们也因南开而更加勇敢自信。

我出生在山东一个普通的农村,天生平凡,没有异禀的天赋,经历了小学到中学,中学到大学,大学到研究生的所有考试,一路波折挑战。但当我终于有机会来到南开,我深切感受到了南开赋予我的奋斗改变命运的巨大成就感,支撑起我青年之勇敢自信。

从此,小我之场与南开之场耦合在一起,开启同频共振;而现在你们即将走出南开,但是不管万水千山,你我始终与南开紧紧纠缠,你就是南开,南开就是你,自信豪迈!


南开赋予我们知行爱国之

2008年我在美国联合培养即将结束的时候,当时导师对我说,你要不要继续留下来,你在这里的工作成果可以完成两篇博士论文。是回到熟悉、欢乐、能让我平静的祖国,还是继续留在那个现代、发达、待遇更优越的异乡?走在校园的路上,我的脑海就跳出了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2008年是每一个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倍感焦灼的一年。还记得,当时听到四川汶川地震时,内心的震惊与感同身受,和几个中国同学商量要行动,决定组织一次义卖,晚上没时间睡觉,手烫伤了,脚磨出水泡,但是最后将获得的近3000美金捐回国时,这些都化成笑中泪花。2008年也是每一个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倍感自豪的一年。奥运会举办之际,当在电视里看到奥运开幕式五星红旗升起时,我和几个同学在餐厅里就直接站起来高唱国歌,直到满眼泪水。

所以,我其实早就有了选择,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为她尽我一个孩子的绵薄之力。


南开赋予我们未来求新之

从小我是一个不善言语,外表安静的孩子,还记得母亲经常冲过来拧我耳朵,因为我老是喜欢自个儿在那里浮想联翩,她叫我好几遍,都听不到我的回应。偶尔,我也会试试身手,记得小学时家里电表好几次被烧都是我的杰作。

特别感激南开这么放心大胆地录取了我。特别感激玉斌老师和延安老师,给了我很多自由探索的空间,让我得以沉浸在物理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也培养起我不断寻求新问题,独立解决挑战的能力,学有所成真的希望能有所建树,结果一不小心却又跨入超级计算的大门,开启探索数字世界的历程。

2009年,我有幸参与到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我和团队成员一起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国外要用1年半时间才能完成的安装测试任务,保证了天河一号2010年研制成功,并取得计算性能世界第一的突破。

但国际随之而来对中国速度的质疑中国超算只是为了排世界第一,中看不中用,这让我们认识到,此时做好应用创新才能让中国在世界超算领域真正立足。作为应用研发团队负责人,我立下军令状:干不好天河的应用,我卷铺盖走人。我带领团队,实现了天河大到可以计算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可以模拟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而超级数值风洞成为可以仿真大飞机飞行、神州飞船发射返回的平台等,让天河成为能算天、算地、算人的国之重器。欧美也开始反思他们是否应该学习中国超算应用创新的模式。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从研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到利用超级计算为新冠治疗药物、中西医对比治疗提供支撑,又把天河打造成超级大脑

梁启超先生曾讲,惟进取也故日新。40年前,银河天河团队慈云桂等老一代科学家喊出拼上这条老命,也要把中国的巨型机搞出来!,他们仅从一张报纸上的照片起步,筚路蓝缕,攻坚克难:从每秒亿次,到千万亿次,再到百亿亿次;从被技术封锁,默默无闻,到取得世界第一,举世瞩目。而创新报国的情怀也在这个团队不断传承、发展,我也真正成为这个超级战队中的一员。日新月异求新创新成为我走出南开后新的,也是始终的命题。接下来,我们大家都要走向星辰大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我们身体里细胞的数量超过40万亿个,远远超出宇宙中所有星系的数量,而我们身体里所有原子的数量更是远远超出宇宙中所有星星的数量。科技发展已经让我们认知了更多自然界的奥秘和规律,但是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永远,我们都无法预知我们人生未来,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成为自己小宇宙的主宰,因为我们有南开赋予我们勇敢自信之品格,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我们就有了应对未来之变的求新创新之能之志,日新月异,与时俱进,追求每天每月都要有所创新和发展。这就是走出南开的我们,走向未来的我们,世界在变,社会在变,我们在变,爱国、勇信、求新不变。走下这方讲坛,走在这个平静又满是生机的校园,我就是一个眼角带上鱼尾纹的师兄,你偶尔可能也会看到我带着孩子去看新开湖,在我是爱南开的总理塑像前开心的留影。南开是校园,更是家园。我就在这里,我就是你!


衷心感谢大家,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