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位列第四!2022年度中国高校基础研究贡献50强出炉!


更新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


近日,青塔2022年度中国高校基础研究贡献50强,重磅出炉!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之基,为实现科技强国,就要解决“卡脖子”难题。以高校为代表的科学队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了卓越的学术力量。

获得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科技奖励——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各大高校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最有力体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对于高校而言是极大的荣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含金量”更是跃升了数个量级。

青塔整理了2016-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情况,对表现优异的各层次高校进行盘点。

榜单显示,2016-2020年度,南开大学斩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居全国高校第四位,为不对称催化、太阳能电池研发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部分榜单如下:

榜单根据各高校斩获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数量、二等奖数量及高校代码进行综合排序;仅包含通用项目,仅统计第一完成单位,合并附属医院

来源:青塔公众号,略作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