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寄语南开学子: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5/09 阅读次数:


  5月6日,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迎来了第八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家李兰娟在线上为南开学子带来了题为“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发展”的精彩授课,与大家分享了她对于医学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体会和思考,超15万人在线听课。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主持课程。

  科技创新助力新发传染病防治走出“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他明确提出科技事业发展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课上,李兰娟院士和同学们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她说,从1895年伦琴发现X射线到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应用,一百多年来,科技创新对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医学科技创新更是推进健康中国、科技强国建设的核心动力。

  李兰娟院士指出,新发传染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她结合新发传染病的防控、救治与科研,谈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她说,从SARS到H7N9再到新冠,正是因为多学科加强交叉、大兵团协同作战,我们的应对才越来越及时。因此,她建议,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新发传染病科研攻关,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

  李兰娟院士着重谈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包括在发现传染源,诊断治疗以及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新发传染病的药物研发方面,人工智能所起的作用等。李兰娟院士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染病防治的结合是备受瞩目的新趋势。她提到,医疗人工智能有四大发展方向,分别是智能诊断、智能治疗、智能群体健康管理和智能医药监管,鼓励同学们将来在这些前沿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青年人要勇于开拓医疗科技新领地

  课上,李兰娟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奋斗之路,在讲述自己初创、发展、创新李氏人工肝的经历时,她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需要持之以恒、勇于超越。结合平衡微生态可防肝病加重的研究分析,她向同学们传达了“要勇于发现问题并一探到底”的科研态度。

  李兰娟院士还指出,科技在不断发展,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力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国家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其中有很多科学问题需要集智攻关;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单细胞测序、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人造生命、量子医学……这些医学科技创新的前沿学科也需要不断去突破。“科技是永远不会止步的,所以我们的同学们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探索医学领域尚未攻克的难题。”

  在授课最后,李兰娟院士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深切关怀青年成长。大家要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传承发扬红色精神,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要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创新使命,更要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勉励同学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沿的奉献者。

  这堂课,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院士的人格魅力、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同时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和方向。

  即将开始医学实习生活的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2018级本科生敖有汗说:“李院士说在临床中,治病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时刻为病人着想。作为一名医者,走上临床岗位,我要善于观察问题并时刻保持创新思维去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患者。”

  李兰娟院士课上提到的医疗人工智能,让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邹谦礼看到了统计学和信息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前景。“这不仅让我再度燃起小时候对医学的热情,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开了我对自己学科的困惑,让我对本专业的学习充满了信心和兴致,希望以后也能有机会参与到医学的发展中并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药前沿与挑战》“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程由校长曹雪涛任课程负责人,钟南山、陈凯先、施一公、李兰娟等12位院士主讲。课程着眼生物医药前沿趋势,在拓宽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启发创新思维的同时,激发他们的责任感与学习热情,实现理念与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