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显和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5/03 阅读次数: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卜显和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卜显和现任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作为无机化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带领团队长期从事功能配合物化学研究,专注于配位聚合物研究领域,在该类材料的功能导向构筑、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以及科技部项目等,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编《配位聚合物化学》(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参编其他专著与教材6部;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等,积极推动了功能配位聚合物及其相关科学领域的发展;他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投身教学科研第一线,潜心教书育人,把国际前沿成果引入教学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创新人才,他曾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他曾以第一完成人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及2002及2011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并曾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杰出人才及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据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的光荣称号,以表彰其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今年,全国共有966人获此殊荣。(校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