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寄语南开学子: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4/14 阅读次数:

钟南山院士正在给南开大学本科生上通识课

  “70几年前,我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就听说过南开大学。因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南开大学文科学习,所以我对南开有着非常好的印象……南开大学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科学工作者。”

  4月8日,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迎来了一位重磅嘉宾——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钟南山院士以《科技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与南开广大青年谈创新》为题,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及其素质培养等方面,为青年学子科技创新引航,同时也带来了一堂厚重的家国情怀课,超20万人在线听课,点赞数达60多万。

科学抗疫 生命至上

  “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钟南山院士说:“新冠肺炎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播和病死率。”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症状轻,比起德尔塔病毒死亡率相对较低,为此,一些国家推崇与病毒共存。对此,钟南山院士结合香港和上海的疫情表示,虽然奥密克戎死亡率低,但是传播力强,如果大规模发生,会失去很多生命。“所以目前来看,在中国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对中国来说,还是应该坚持动态清零,逐步开放。”

  新形势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钟南山院士提出“PROTECT”一体化策略,也就是说,要依靠疫情预测模型,指导防控;加强疫苗接种及通用疫苗研发,提高预防率;贯彻“抗原筛查,核酸确诊”的政策;加速新冠药物及抗体的研发;多学科康复介入降低后遗症风险;实现医院、社区、基层一体化防控管理;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关于疫苗接种,钟南山院士介绍,通过实验室对疫苗免疫原性的分析,两剂灭活疫苗接种后,使用一种异种疫苗,其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特异性CD4+(RBD多肽库刺激)活性均较三剂灭活疫苗者高。“根据这个情况,我自己打的第三针是智飞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钟南山指出,根据我国不仅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还要减少感染率的“动态清零”战略,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

寄语学子 不负盛世

  课上,钟南山院士结合多年的临床案例,为大家生动诠释了创新的深刻内涵。

  结合慢阻肺疾病治疗的案例,钟南山院士强调,创新要有好奇心,要有开拓精神和使命感,去追求“未知的未知,已知的未知”。结合19年前抗击“非典”的经历他提到创新要尊重事实,“权威的意见不一定总是对的,自己实践的或亲眼看见的结果是可信的。”通过分享30年PTS研究的体会,他强调,创新要执着追求,并表示,执着追求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同时他还提到,创新要加强协作,要立地,研发符合中国国情的药物、技术。

  对于青年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钟南山院士给出了“肯干、能干、善干、恒干、敢干”的谆谆嘱托。他说,要肯干,就要有动力,永不满足;要能干,就要有能力,练好基本功;要善干,就要有凝聚力,调动积极性;要恒干,就要有体力,终生锻炼;要敢干,就要有抗挫力,永不言败。在谈到终生锻炼时,钟南山院士还“大方”地亮出自己的健身照,强调“科学家要锻炼”,勉励大家“我的健康我做主”。

  在课堂的最后,钟南山院士对南开大学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你们不但有理想,而且有梦想;不但有要求,而且有追求;不但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有热情,而且有激情。”钟南山院士感慨地说。

大医精诚 感召青年

  听完这堂课,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任一帆受益匪浅,她说,自己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更加明晰了。“我今年已经大四了,之前还犹豫未来要做什么工作,听了这堂课后,我要坚定地选择临床工作了,因为我觉得这是我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使命,要去拯救每一位患者,每一位病人。”

  “钟院士着重讲解了创新与使命感,他身上的那种家国情怀也深深触动了我。”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本科生王震宇说,“目前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仍与世界一流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些卡脖子技术正是国家所需,作为青年学子,要像钟院士说的那样,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矢志创新,做出青年一代的贡献。”

  这堂课也令南开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申天宇深受启发,“我觉得从我自身来讲,以后在对学生们进行医学知识教育的同时,可能更多地会去融入一些医学人文或者说生命意义方面的教育,通过这些深层次的东西让同学们从多角度更好地理解生命至上。”

  “我相信这一课对同学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堂知识传授课,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主持时谈到,“钟南山院士是我们极好的榜样,我相信这堂课对同学们今后如何对待学习、如何选择未来的职业、如何在业界承担责任会有深刻的启发。”他说。

  这堂课是《医学前沿与挑战》南开大学“名师引领”系列课程第四讲,该系列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领衔开设,12位院士共同讲授,旨在带领初入大学的本科生领略科学前沿的无尽魅力,饱览医学顶峰的旖旎风光,树立科研报国、造福人类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