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开展“缅怀南开先贤英烈 立公增能笃行奋斗”清明节主题活动


来源:南开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4/05 阅读次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4月5日,正值清明时节,南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及部分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开展了“缅怀南开先贤英烈 立公增能笃行奋斗”清明节主题活动。庄重的鞠躬,深情的凝望,坚定的誓言,寄托了南开人对先贤英烈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

  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向,坚守“面壁十年图破壁”之品格,永葆“我们爱我们的民族”之情怀,在周恩来总理像前,师生们向这位南开最杰出的校友献上鲜花,鞠躬致敬。校研究生会向南开师生发起倡议:“牢记先辈的殷殷嘱托,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感投身南开新百年的建设征程,以青春之我,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在八里台校区大中路南侧的严修、张伯苓纪念园里,敬塑着学校创办人——校父严修和老校长张伯苓的半身像。每逢他们的诞辰和校庆纪念日,南开师生和校友都要到此凭吊。

  4月2日,是严修先生诞辰162周年纪念日。4月5日,正值张伯苓先生146周年诞辰。在严修、张伯苓纪念园里,师生代表开展了祭扫活动,追忆先贤。红色记忆宣讲团还进行了“缅怀南开先贤英烈 立公增能笃行奋斗”主题宣讲。他们呼吁,“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935年9月17日,在南开大学新学年“始业式”上,时任校长张伯苓提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87年后的今天,在张伯苓老校长塑像前,同学们再次做出回答,“是!爱!愿意!”铿锵有力的声音、坚定执着的脸庞,南开青年将以实际行动为这承载着赤子情怀的“爱国三问”添上青春注脚。

  思源堂、于方舟烈士像、西南联大纪念碑、杨石先像、吴大猷像、穆旦像、滕维藻像、陈省身夫妇纪念墓碑、周恩来总理像……沿着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路线,一幢幢建筑见证着百年南开的风雨沧桑,一座座雕像积淀着革命先贤的精神风骨。

  在西南联大纪念碑前,师生代表敬献鲜花,缅怀不朽丰碑。抗战时期,联大师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刚毅坚卓,弦歌不辍,谱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辉煌篇章。时至今日,联大“刚毅卓绝”之精神依旧是南开园的宝贵财富。红色记忆宣讲团通过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带领师生回顾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师生参观了百年南开校史展览,大家在展板前驻足深思、回眸历史,感受百年南开在抗日救亡、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当天,师生们还在津南校区历史复建区广场、西南联大纪念园等处开展纪念活动,感悟南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