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档案馆获赠珍贵校史档案资料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1/06 阅读次数:

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收到上海社会收藏家罗东平先生分两次捐赠的南开大学相关史料。

一份为1939年世界书局出版的《英汉四用辞典》,卷首印有张伯苓校长题词和签名,此书“求解、作文、文法、辨义”兼筹并顾,体例新颖、内容详备,在当时国内出版的英汉辞典中可谓一枝独秀;另一份为1958-1959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南开大学历史系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辑录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9年十年间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共四册,极具研究和珍藏价值。这两份珍贵档案资料进一步丰富了我校档案馆馆藏,为校史研究开拓了新的视野,档案馆工作人员向罗东平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以表示诚挚谢意。

据悉,罗东平先生为上海市收藏协会会员,平时喜欢收藏书籍、报刊、老照片等历史档案资料,他在一次偶然的藏品整理中发现一本印有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题词的英汉辞典,随即主动联系南开大学档案馆商讨捐赠事宜。在双方沟通过程中,罗东平先生表示,档案捐赠是公益善举,如有机会,将会把这份和南开大学的缘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