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教授捐资三十万奖励城市经济学科优秀学子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2/28 阅读次数:

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江曼琦教授将其获得的30万元奖金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蔡孝箴城市经济学奖学金”,用以激励青年学子致力于城市与区域经济理论实践研究,为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江曼琦是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南开大学城市和区域经济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城市与区域经济、城市规划的教学、科研工作。兼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学会职务。多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出版过《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的经济分析》《区域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天津滨海新区成长的机理与发展策略选择》《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与城市化问题研究》等多部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软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2021年4月,江曼琦与其学生席强敏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的论文“中国主要城市化地区测度——基于人口聚集视角”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该奖项是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南开大学特别颁发奖金30万元,以表彰江曼琦教授取得的突出成绩。

  蔡孝箴是我国城市经济学领域最早的耕耘者之一,南开大学城市经济学科的创建者和学科带头人。2008年蔡孝箴80华诞之际,由其弟子和家人共同捐资设立了“蔡孝箴城市经济学奖学金”,2017年11月,蔡孝箴先生遗孀林碧枝女士将其多年来节省而积存的退休金向“蔡孝箴城市经济学奖学金”捐款101950元,鼓励南开学子继续将城市经济学科发扬光大。江曼琦作为蔡孝箴先生的弟子,把秉承和继续发扬光大城市经济学科作为自己的使命,身体力行投身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之中,此次又向基金会捐款,大力传承和弘扬蔡先生的爱岗敬业精神。

  今年是南开大学“蔡孝箴城市经济学奖学金”第13年评选,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科在校硕博研究生参加了2021年的奖学金论文竞赛。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勉励同学们热爱和支持城市经济学科发展,希望全体师生学习蔡孝箴先生、林碧枝女士和江曼琦教授率先垂范、甘于奉献的精神,秉承南开校训,将南开“公能日新”精神和爱国情怀代代相传,把新时代城市经济研究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