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今日正式开通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2/28 阅读次数:

12月28日早,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咸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这意味着南开人期盼已久的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也同步启用。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咸段)概况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咸段)是天津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正线全长约14.39km,设车站9座,与既有6号线在渌水道站换乘,远期与 8 号线一期贯通运营,途径河西、津南两个行政区。6号线二期(渌咸段)开通后将有效方便海河教育园师生和津南咸水沽镇、双港新家园等地居民出行,促进津南区和中心城区协同发展。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咸段)于2019年2月4日(除夕)开工,总工期仅为34个月,创造了全新的“天津地铁速度”,成为全国建设速度最快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在国内甚至国际地铁建设史上,屈指可数。

  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

  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是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咸段)9座地铁站之一,位于学校西南方向,目前开放A口、C口、D口。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可通过离学校南门最近的D口出站并入校。

  地铁入站口造型是富有创意的不规则长方体,配有格栅装饰,两侧有“NANKAI UNIVERSITY”字样,并以南开紫点缀,美观大气,时尚感“拉满”。

  车站为地下两层,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乘车层。车站地上A口、D口之间设有小型停车场,A口配备了无障碍电梯。进入车站亦可选择扶梯或步行楼梯。

  站厅层可为乘客提供安检、购票、咨询等服务。站厅空间造型简洁明快,融入了自然的原木色调,站厅通往乘车层的楼梯旁,可以看到木纹格栅搭建的仿古造型,仿佛令人置身书院。车站的顶棚设计为翻开的书页造型,车站中部“书脊”位置向上抬升,拉伸了车站整体空间感。

  乘车层设有宽敞的洗手间、候车座椅,配有通往站厅的直梯,为乘客提供多种便利。

  登上地铁车厢,可以发现车辆非常宽敞,把手、座椅等配有6号线二期(渌咸段)专属紫色。乘客可透过首末两车厢的“观景台”欣赏地铁隧道。列车上的电子屏不仅显示了时间、车站信息、车辆运行路线,还显示了乘客所在车厢,车厢内温度、拥挤程度等信息。

  运营时间

  6号线二期(渌咸段)运营时间为6:00—23:01。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开往咸水沽西方向最早班次为6:21、开往渌水道方向最早班次为6:04。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开往咸水沽西方向最晚班次为22:56、开往渌水道方向最晚班次为22:44。

  6号线二期(渌咸段)开通后执行单一交路运行图,平日行车间隔为5—9分钟,周末及节假日行车间隔为7—10分钟。

  换乘信息

  6号线二期(渌咸段)渌水道站为换乘车站,乘坐6号既有线的乘客可在渌水道站换乘6号线二期(渌咸段)列车前往咸水沽西方向。

  昨天,地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还邀请了南开大学师生代表进行了乘车体验。“6号线二期以安全、智能、舒适为理念,每班地铁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有5对车门,采用A型车,列车运载量更大,具有杀菌、消毒、去除异味等功能,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发车、自动回库休眠、障碍物检测、防撞预警等功能。南开大学是天津的‘名片’,人才辈出。我们将竭诚为南开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站长胡云桃说。

  前来参加乘车体验的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杨婧说:“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科技味儿十足!全景观看地铁隧道,解锁了我的全新地铁乘坐体验。今后去市区更加方便了,真的是太开心了!”

  “上大学前,就非常期待这条地铁线的开通,今天终于等到了!车站整洁干净,非常漂亮。今后,我会坐着地铁,去发现天津这座城市更多的美丽!”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本科生徐晋说。

  “真心感谢为地铁建设辛勤付出的所有地铁工作人员。相信地铁线的开通,一定可以助推学校发展得越来越棒!”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马雨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