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南开校友钱前回母校交流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2/21 阅读次数:

  12月15日,校长曹雪涛在八里台校区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校友钱前。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出席会见。

  曹雪涛诚挚邀请钱前院士与母校南开大学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发挥学术影响力,培养造就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打造一支适应农业科技创新新使命的高素质队伍,学校也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支撑保障,以务实的举措共同支持、参与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钱前深情回忆了在南开的求学岁月,表示南开沉潜务实的学风校风对自己影响至深,感恩母校培养。他说,作为一名南开人,自己始终关心关注着母校发展,如今,能够再次回到母校感到特别亲切,将尽己所能助力母校在新百年创造更大辉煌。

  我校战略发展部、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当天,在曹雪涛的陪同下,钱前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 

钱前院士为学生签名

  座谈中,师生们就学术论文的撰写与落实、科研项目的创新与突破,以及年轻教师如何做好学术与科研项目等问题,向钱前学长“取经”,钱前耐心一一解答。他勉励师生们:要脚踏实地做兴趣所向之研究,通力合作,加强创新,拓宽研究的方向与道路,共同为学科发展作出贡献。  

钱前院士悉心指导生科院学生

  钱前,安徽安庆人,1983年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系遗传专业,获学士学位。201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

  钱前长期从事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研究,先后获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项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及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中国农科院杰出人才一级岗位人选。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发明专利30余项,主编专著3本,充分发挥水稻生物学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将生物技术和遗传资源渗透到水稻育种领域中,形成鲜明研究特色。(部分图片由生科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