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山赴甘肃省庄浪县考察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2/13 阅读次数:

       12月8日至9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带队赴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考察调研,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落实落地,看望慰问南开大学选派赴庄浪县工作的挂职干部和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队员。平凉市委书记周伟会见了杨庆山一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平凉市副市长王锦,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敏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

  8日下午,杨庆山来到庄浪四中,看望慰问正在这里开展支教工作的南开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葛慧俊、侯嘉祺、杨钰峰、赵可欣4位同学,听取了他们的工作汇报和心得感悟,关心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得知支教队员们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兼职工作得到校方高度肯定时,杨庆山非常高兴。

  杨庆山对支教队员们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寄语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大家远赴庄浪开展支教工作正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体现。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宝贵的支教机会,勤勉敬业、担当奉献、虚心学习、历练成长,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大力弘扬南开精神和庄浪精神,努力为庄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支教队员们表示,将不放松理论学习,继续保持谦逊的品质,多与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沟通探讨,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在授课方式上多创新、多摸索,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在课上成为学生们的“良师”,课下做学生们的“益友”,不辜负母校南开和庄浪四中师生的期望。

  当天,在庄浪县郑河乡卢洼村,李靖与王敏共同为南开大学服务庄浪县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生活垃圾就地处置示范站揭牌。该项目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捐赠实施,装置总价值100余万元。工作站采用的生活垃圾就地处理装置,运用高效热传导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农村群众生活垃圾处理难的问题,是将绿色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的创新试点。

  9日上午,南开大学与庄浪县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精准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庄浪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了交流。

  杨庆山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这对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南开大学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五位一体”帮扶,坚持“中央要求、庄浪需要、南开作为”,坚持凝聚全校及各方之力,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携手庄浪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杨庆山强调,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以新思路、新理念、新技术,抓好庄浪名优特产品、产业等致富关键点,由点及面,助推庄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结合庄浪需求,充分动员校内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校友企业以及兄弟高校力量,深入参与庄浪县的定点帮扶工作;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持续用好长期以来形成的宝贵帮扶经验,更要与时俱进,科学调查研究,精心制定方案,广泛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清单式、责任式地对接庄浪发展新需求,着力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新问题,努力为庄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王锦对南开大学近年来给予庄浪的帮扶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南开大学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帮扶举措,深厚的为民情怀,长效的工作机制,把庄浪所需和南开所能结合起来,在教育、医疗、产业、干部培训等方面开展了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帮扶工作,与庄浪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庄浪县委县政府要主动联系,密切沟通,贯彻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同时要更多关心南开在庄浪的挂职干部和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共谋新思路,共商新举措,续写新篇章,在乡村振兴新的征程上,携手再创新辉煌。

  会上,王敏汇报了庄浪县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和定点帮扶有关工作建议。李靖介绍了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思路,即着力探索以提升为目标、以示范为途径、以亮点特色为抓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帮扶经验。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部、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帮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平凉市、庄浪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我校挂职干部参加调研。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开大学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更高起点、更高定位、更高目标上打造定点帮扶工作“升级版”。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帮扶工作,专设条目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压实责任、挂图作战、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优势学科,加大科技帮扶投入,动员全校全员参与乡村振兴帮扶。今年学校持续投入、引进资金开展定点帮扶,发挥优势培训庄浪县基层干部、技术人员、乡村振兴带头人;选派2名干部赴庄浪挂职,专项对接帮扶工作;在教育、产业、技术、文化、生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得到了庄浪县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