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林院士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1/01 阅读次数:

       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表彰了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周其林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催化、生物活性化合物和手性药物合成等研究。他发现了一类超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将人工合成的极限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被国内外同行称为“周氏催化剂”,成为合成化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被全球许多研究组借鉴使用,还被多家制药公司用于手性药物的生产。

  周其林院士长期投身教学科研一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等重要学术奖项;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化学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 期刊副主编, Acc. Chem. Res. 等十余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在Science、Nature Chemistry、Nature Catalysis、JACS、ACI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80余篇,出版著作14本(章),主编《中国学科发展战略·合成化学》丛书,获授权专利13项(其中国际5项)。牵头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各1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据了解,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重点表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区域发展重点领域、优势产业等涌现出来的杰出人才;长期坚持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潜心本职工作,具有无私奉献和拼搏攀登的精神,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人才。此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和中国APEC研究院曾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