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树香校友向南开大学捐赠著作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

  7月8日,天津市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树香校友在津南校区图书馆向南开大学捐赠著作《法国“进士”逐梦东方》。学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于树香颁发捐赠证书。学校发展办、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梁琪对于树香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提到,于树香秉承“勤于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在承担繁重党政机关工作的同时,放弃了几乎全部个人休假时间,把写作和研究当成自己的爱好,把学习和探究历史当成自己的终身目标,18年磨一剑完成了《法国“进士”逐梦东方》这本著作。面对困难,于树香展现了非凡的勇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南开精神,希望广大南开学子向于树香校友学习,学习她钻研学术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决心以及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于树香表示,这本著作始于好奇,基于责任,成于坚持。一筹莫展时,是母校帮助、鼓励了她。南开大学的校训校风、各位师长的学识学风、刻苦学习的浓厚氛围等对她系统积累知识、增强理性思维能力、锤炼文化品德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此次捐赠,正是为了表达对母校、对各位恩师的感激。

  捐赠仪式结束后,《法国“进士”逐梦东方》学术座谈会举行。天津日报文化专副刊中心主任张晓阳,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胡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沛,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教授张智庭参加活动。

  《法国“进士”逐梦东方》是于树香历时18年完成的著作,还原了一个法国人眼中的旧中国形象,以翔实的史料和数百幅珍贵图片展示了桑志华的科考历程和科学精神。于树香坚持“论从史出”,在浩瀚史料中沙里淘金。书稿完成后,她寻访专家学者,用了五年多的时间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最终呈现出这部72万字的著作。该著作还在人民出版社组织的第八届优秀学术著作评选中获奖。

  于树香,南开大学法学硕士、历史学博士。曾任共青团天津市委研究室主任,中共天津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天津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现任天津市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多年来除撰写大量供决策参考的内部文稿外,还承担过许多研究课题,十余篇调研报告获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奖。曾在博士论文中首次提出近代天津文化具有开放性、多元性、包容性特点,并于2004年在《天津日报》发表文章,深刻阐述这一观点,得到广泛共识。由于长期从事的工作与文化相关,她利用业余时间研究近代天津文化,在公开报刊发表了《近代法国传教士对我国北方的科学考察与天津北疆博物院》《享誉世界的北疆博物院》《探寻桑志华来华之谜》《探法国故居 追昔日足迹》《天津教育引领中国新学潮流》《天津——中国话剧的摇篮》《外国人在天津租界所办报刊考略》《近代天津电影业》《近代体育天津鸣金领跑》《近代天津承载工业文明 领航北方经济》《国际大都市是“长”起来的》等文章,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