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团队克隆机器人新成果获IEEE TASE最佳新应用论文奖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

  基于微流道的批量机器人化体细胞核移植流程示意图

  7月16日,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赵新教授团队收到了来自国际智能控制与优化领域顶级学术期刊IEEE TASE编辑部的祝贺邮件。该团队博士后刘曜玮、副教授孙明竹等发表的克隆机器人相关论文,获评IEEE TASE 2020年度唯一的最佳新应用论文奖。

  体细胞核移植(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简称SCNT)是克隆过程中的重要步骤,几十年来一直由人工完成。在传统SCNT操作流程中,由于操作者需要在显微镜下进行长时间观察操作,操作效率会随时间急剧下降。以往的机器人化SCNT研究虽然缩短了操作时间,但仍在采用传统的操作流程。

  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微流道和双针并联的批量机器人化SCNT流程,该流程省去了传统SCNT流程中的操作区域切换、物镜转换以及重聚焦步骤,简化了卵母细胞定位步骤,节省了大量的操作时间。实验结果表明,该批量机器人化SCNT操作流程对比人工操作节省了约41.7%的时间,同时保持了与人工操作相似的操作成功率93.3%与细胞存活率为96.4%。

  2020年5月,介绍该研究成果的论文“Robotic Batch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Based on Microfluidic Groove”发表于IEEE TASE。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IEEE RAS)评奖委员会对该论文的理论价值与广泛的应用前景给予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获奖结果也将在自动化顶级会议2021年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大会(CASE 2021)上宣布。

  据了解,针对该研究成果,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团队已经与天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展开具体合作,进一步优化了动物克隆流程,为大批量、高标准产出优质种猪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自动化科学与工程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简称IEEE TASE),由IEEE RAS主办,是智能控制与优化领域国际公认的权威期刊。

  IEEE TASE年度最佳论文奖自2004年设立至今,已有16年历史,旨在授予在智能控制与优化领域取得突出性理论研究成果、重大技术价值的研究论文。该奖项评选严格,16年间有两届因没有合格候选人提名而空缺。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8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