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者获“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7/06 阅读次数:

6月25日,意大利驻华大使馆隆重举行意大利国家勋章颁发仪式。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代表意大利政府,向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副教授颁发“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和意大利总统亲笔签发的授勋证书,以表彰她为推动中国意大利研究、意大利语言与文化教学及中意文化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我校外国语学院负责人、意大利语系教师代表受邀与杨琳一同出席授勋仪式。

  颁奖词中写道:“杨琳教授拥有深厚的意大利学学术背景,一直活跃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且著作颇丰。作为中国知名学府南开大学的意大利语系主任,她拥有超过十年的高校意大利语言与文化教学经验,并且在多个中国政府学术权威机构中任职,是中国目前最活跃的意大利学研究专家之一。多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到意大利语教学工作中,为意大利学在中国高校体系中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除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外,多年来杨琳教授还一直专注于推进多个意中两国间的文化合作与交流项目,并与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意大利大使馆和她曾生活工作过的地区的意大利领事馆保持密切合作,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往来。”

  杨琳是芝加哥大学博士,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会委员。2017年入职南开大学以来,杨琳全力建设意大利语专业,为国内重点综合大学首个意大利语本科专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杨琳活跃在中意文化交流领域,致力于构建两国沟通的桥梁。2019年杨琳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友谊是志同道合的结果》,开辟新栏目“书写新中国故事”;2020年她主持中意高校联合研究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意民航合作对两国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作用》,促进疫情下的国际交流。杨琳组织开展我校与意大利驻华使馆、高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此次杨琳荣获意大利国家勋章,对于促进我校、天津市与意大利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意大利之星” 国家勋章由意大利总统签发,是意大利共和国政府为外国公民颁发的奖项,表彰其在促进意大利与所在国家友好与合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